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雨城区八步镇人大代表助力集市搬迁纪实

 【发布日期:2020-03-23】 【字号: 】  【关闭此页

不堵车 不堵心 更便民

3月19日,阳光明媚,春和景明。走进雨城区八步镇紫石村,108国道横穿村庄,“每到‘3、6、9’集市不散,车不走”的现象不复存在。“以路为市”已经成为八步镇赶集日的历史。

“易市于路”的过程中,八步镇人大代表多次深入群众,收集意见,“集市搬迁”成为民之所愿。今年,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按照有序复工复产的要求,八步镇政府、人大主席团决定将“集市搬迁”摆上了议事日程,并作为今年八步镇的民生实事项目进行实施。终于,八步镇的群众有了新的集市。

顺民意 代表带头担当作为

新年伊始,疫情接踵而至。疫情防控期间,八步镇的集市休市了。

休市期间,没有商贩因争抢摊位红脸,108国道紫石村过境线路两旁干净整洁,过往车辆经过此地畅通无阻,老百姓希望集市搬迁的愿望更加迫切。

八步镇紫石村支部书记、镇人大代表范文强,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他就开始了50多天无休的工作模式。入户做疫情防控宣传的同时,收集群众对集市搬迁的意见建议,并通过电话对商贩进行分类登记摸底,方便后期规范整治摆摊设点。

“镇农贸市场整治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不停地投入时间精力进去,一定要让老百姓赶放心场、安心场。”每到精疲力竭的时候,范文强就这样鼓励自己。在他的带动下,八步镇各级人大代表纷纷加入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收集民生诉求的队伍中,经过多方努力,八步镇政府、人大主席团决定将集市搬迁摆上了议事日程,作为今年八步镇的民生实事项目,按照“方便群众、服务群众、安全第一”的原则,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对原有集市开展集中迁移。

为了群众和商贩适应新集市,每到赶集日,早上6点,八步镇人大主席朱廷林和镇村组干部、人大代表等人员就值守在老集市,一一引导群众和商贩前往新集市赶集。

得民心 集市变化获群众点赞

3月3日,八步镇新年“第一场”在离老集市不到500米的辘轳小区里进行。

蔬菜区、肉禽区、水产区、土特产品区、临时摊位摆放点等商品分区规划有序。新的集市上,共设150个摊位,其中,固定摊位130个,临时摊位20个,商家凭号进摊。

此外,八步镇有千亩高山蔬菜基地,加上农民自产自销的蔬菜,八步镇集市承担着周边乡镇“菜篮子”的任务,集市上20个临时摊位就为八步镇的蔬菜而准备。

“第一场”,就有89家商户出摊,比老集市最繁华的时候多了近1/3的摊位。八步镇集市搬进了小区,人流多、摊位好、商品齐的消息不胫而走,3月19日,记者在八步镇新集市上看到,上百个摊位有序摆放在小区主干道两旁,各个摊位前围着不少群众,有挑选商品的,有砍价的,一派热闹景象。

从事水果销售的王华松在八步镇赶集日出摊已三年时间,当天,是他在新集市里出的第一次摊。“这里宽敞,人又多,比以前安全。”王华松说,以前出摊的时候,一大早就要到,受地势影响,原来的集市没有固定摊位,全靠抢,为此还会闹不少矛盾。他说,搬到新集市后,他用双手点赞。

集民意 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集市搬迁后,每次赶集朱廷林都在场。“朱主席,我觉得水产区应该调整到下水道口附近,这样街面既整洁鱼腥味也不会影响大家。”“朱大哥,我觉得应该在新集市上修建一个公共厕所,给赶集群众提供更多便利。”“朱主席,你看我说的对不对,我觉得可以多鼓励咱八步镇的菜农来集市卖菜,带动八步镇集市的影响力,进而带动八步镇高山蔬菜的销售和发展。”……

听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后,朱廷林会将问题记住,并留下对方的联系方式,他说:“每次来‘赶集’都是发现问题、搜集问题的好机会,在这里可以听到群众对新集市和产业发展的期望和建议。”

集市搬迁后,当地群众和商贩都很高兴,大家更加真切的感受到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政府和人大代表倾听民意,这就是获得感;集市搬迁后,街道整齐,商品齐全,这就是幸福感;赶集不用心惊胆战,这就是安全感。”八步镇紫石村2组村民75岁的马泽均说,以前的集市就在他家楼下,但他很少去,因为车多,不安全;现在集市搬迁后,更加安全,每场集市他都来。

3月开始,每逢赶集日,108国道八步镇紫石村过境段过往车辆与行人再经过此处时,不再担心堵车,不再担心上班迟到,不再担心安全了。群众普遍反映,到新集市赶场更安全、卫生,感觉很安逸!(雨城人大  李德军  赵丽  胡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