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0-03-20】 【字号: 】  【关闭此页

谋盘布局:“六抓五高”推进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3月18日,芦山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全县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培训会。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高永洪强调,人大工作水平看代表履职能力,代表履职能力不是与生俱来,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坚持不懈抓学习培训和履职实践才能强力推动人大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宗才主持会议。

会上,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负责人就巩固和完善代表工作“十个一”新机制,增强代表履职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进行相关业务培训。

高永洪指出,今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大工作任务更多,代表身上担子更重,再加上乡镇区划调整后人事变动较大,芦山县8个乡镇(街道)人大主席(主任)调整一半,“新兵蛋子”多,随着疫情防控积极向好态势不断拓展,人民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不断恢复,为确保圆满完成今年人大工作各项任务,县人大常委会专门召开此次培训会,强调两手抓、两不误,促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对全年工作,高永洪强调要“六抓”:一抓主业。既要把人大工作这个主业牢牢抓在手上,又要以“弹钢琴”方式做好党委中心工作,切实与党委思想同步、行动同向。要协调好与党委书记、乡镇长、其他副职的关系,在同频共振中切实推动工作。二抓学习。要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用理论指导人大工作实践,认真学习上级文件、会议精神,找准人大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努力做到“切口小、切入深、震动大、效果好。”三抓重点。要统筹安排好全年代表履职、监督,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等工作,抓好示范点建设,为代表履职搭建载体和平台。四抓宣传。要善于发现和总结先进典型和经验。把人大宣传工作作为增强人大工作凝聚力、影响力的重要抓手,以人大工作落实促进人大宣传工作,以人大宣传工作促进人大工作开展。五抓考核。《芦山县乡镇(街道)人大工作考核办法》已经印发,要认真钻研,根据考核指挥棒,做实做亮各项工作,争取年底取得优异成绩。六抓参与。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我县“城乡基层治理改革创新”开局之年,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要积极参与其中,充分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以自身优势特长积极参与“人大代表‘四个我产业+’”等活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添力气、加筹码,为扎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改革创新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关于近期工作,高永洪强调要做到“五高”。一是高起点起步。要结合本乡镇(街道)特点,早起步、谋长远、抓长期,安排部署今年工作任务。二是高标准筹备人代会。要精心准备,一丝不苟做好议程确定、会前视察、选举程序、氛围营造等各项会议环节。三是高要求打造亮点。要规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民生实事、评星定级等主要节点的标识标牌,充分展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基层人大的生动实践。四是高实效用好人大工作经费。要切实发挥出人大工作经费的杠杆作用,严格按照《芦山县人大工作经费使用管理办法》要求,差异化分配到代表小组,激励各代表小组顺利开展工作,开展好工作。五是高水平谋划现场会。今年5月,将召开全县乡镇(街道)人大工作现场推进会,各乡镇(街道)人大要以“干不到前列是失职、争不到荣誉就是落后”的态度,以“能争第一争第一,不能争第一创唯一”的精神,认真准备和谋划,主动争取到本乡镇(街道)召开,展示自己的工作亮点,相互取长补短,推动全县人大工作再迈新台阶。(芦山人大  李子发  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