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对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019年度履职情况进行述职测评

 【发布日期:2020-01-22】 【字号: 】  【关闭此页

工作干得好不好  述职测评考一考

 

“建成全区三级调解组织243个……开展企业普法教育工作6次,对劳动合同签订与劳务用工中的情况进行法律体检3次……”“组织实施建筑工地安全生产、打非治违、防汛和城镇燃气领域安全生产检查等119次……”在1月20日召开的雨城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上,进行了一场特殊的考试,区人大常委会任命的区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区法院副院长、区检察院副检察长以口头和书面的形式向区人大常委会汇报2019年的履职情况。其中,随机抽取8名述职测评对象,以脱稿的形式进行口头述职。

近年来,为加强对任免人员的任后监督,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对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坚持开展述职测评。但是像今年这样在会议现场以电脑抽签方式确定8名述职测评对象(区法院、区检察院各推选一名参与抽签)作限时8分钟脱稿口头述职,还是第一次。“作为‘一把手’,对本单位一年来所做的工作应该是如数家珍,娓娓道来,脱稿述职是最基本要求。”会前,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仕全对述职测评作了要求。现场,不少部门负责人表示多少有点紧张,甚至担心自己被幸运“抽中”。

根据电脑抽签结果,区扶贫开发局、区应急管理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林业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医疗保障、区司法局、区政府办主要负责人进行脱稿口头述职,其他测评对象进行书面述职。按照要求,述职测评人员将一年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定、决议情况;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依法履职推进部门工作情况;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情况;廉洁从政情况以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等向人大常委会作了汇报。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所有参与述职测评的单位负责人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当场公布,并报送区委,通报区政府、区法院、区检察院。

会议指出,开展述职测评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监督职权的重要形式,既有利于增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和人大意识,把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有机统一起来,又有利于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职责,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断创新和改进自身工作。

会议要求,所有述职测评对象要以此次测评为契机,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要正确对待测评结果,提前思考谋划新一年工作,推动工作再上台阶。(雨城区人大  刘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