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名山区圆满完成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涉及的人大工作任务

 【发布日期:2020-01-20】 【字号: 】  【关闭此页

名山区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涉及的人大工作,从2019年10月开始启动,为完成好此项任务,区人大常委会突出政治引领,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先后组织专人到全省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试点的乐山市夹江县和宜宾市叙州区考察调研,结合名山实际,形成了全区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人大工作实施意见,经区委审定后以名委发〔2019〕15号文件印发全区实施,突出了区委对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涉及人大工作的领导和重视。

一、思考在前,谋划在先。面对时间紧、任务重、范围广的压力,为做好此项工作,区人大常委会提前准备、周密安排,组织各乡镇人大主席团提前开展选民预登记、人大档案清理归档、印章刻制等工作。二、细心组织、行动迅速。省政府对名山区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方案批复后,区人大常委会赓即召开第二十八次会议,对乡镇的撤销、镇与街道的设立和代表资格终止、镇人大代表名额的确定、新设立镇的人大届次、补选区人大代表、人大代表选举日、新设立街道的工作机构等事项作出决定,批准设立了8个镇选举委员会、镇人大工作筹备组,安排各镇和街道设立人大代表选区领导小组,全面推进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涉及的人大工作。三、及时研究、快速解决。针对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涉及人大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区人大常委会加强培训指导,分两期召开培训会,在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安排工作后,区纪委监委机关、区委组织部和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人事代表工委按照部门职责和业务重点,先后对选民登记核实、选区划分、提名推荐候选人、考察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依法组织选举、规范召开镇人民代表大会、选举纪律等进行培训指导。印发了四个指导意见,引导镇和街道依法开展选举人大代表工作。四、加强指导、强化督察。区人大设立了四个督导组,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总牵头、总负责,常委会副主任担任组长,区人大专门委员会、区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区委组织部、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为成员,分片定点督导11个镇和2个街道。五、严把“三关”、确保效果。一是严把时间关。在选举日确定后,各督导组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制定选举工作日程表,将各阶段的工作内容精准到每一天,督促各镇(街道)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开展工作。二是严把提名关。指导各镇选举委员会按照代表候选人条件和差额比例,采取法定方式提名推荐镇人大代表候选人。三是严把选举关。逐一审查各镇选举办法、选举公告、选举方式、选举会场,反复强调委托代写、代为投票、“双过半”、纪律要求、如何确定选举有效、如何应对突发情况等确保选举一次性成功。

2020年1月12日,名山区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的蒙顶山、百丈、红星、黑竹、茅河、前进、马岭、万古8个镇一次性成功选举出新一届镇人大代表426名,中峰、新店、车岭3个镇补选了镇人大代表6名;全区9个镇、2个街道补选了区人大代表11名。2020年1月16日至17日,全区11个镇先后召开了镇人民代表大会,其中,蒙顶山、百丈、红星、黑竹、茅河、前进、马岭、万古8个镇选举产生新一届镇人大主席和主席团成员,通过了新一届镇人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组成人员;选举了新一届镇人民政府镇长、副镇长;中峰镇补选了镇人大主席、新店镇补选了2名副镇长、车岭镇补选了镇人大主席、副主席和1名副镇长,这标志着名山区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涉及的人大工作圆满完成。(名山区人大  何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