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开展《雅安市村级河(湖)长制条例》执法检查

 【发布日期:2020-01-19】 【字号: 】  【关闭此页

近日,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涂朝康带领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相关工作机构负责人,深入宝盛乡、龙门镇,开展《雅安市村级河(湖)长制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执法检查。执法检查组强调,《条例》已于1月1日正式实施,各级要认真抓好法规执行,特别是乡镇(街道)要切实抓好村级河(湖)长的履职尽责工作,各村(社区)要积极动员群众参与水环境保护源头治理,积极推动城乡基层治理取得新成效。

执法检查组一行先后深入芦山县龙门镇水厂取水口、玉溪河灌溉芦山左支渠,实地检查《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在龙门镇水厂取水口,执法检查组详细查看了水源地保护情况,要求严格值班值守,进一步加强水源地水质监测,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春节期间供水安全。在玉溪河灌溉芦山左支渠,执法检查组沿着左支渠入水口徒步巡查,仔细查看水渠护岸、河长指示牌、排污口,详细了解了左支渠渠道整治、渠道保洁等工作开展情况,要求水利部门结合工作实际,抓紧做好渠道整治,村级河(湖)长要尽职履责,强化巡河管控,完善巡查记录,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理,形成闭环。

执法检查组要求,在贯彻执行《条例》中要坚持做到“五个到位”。一是宣传贯彻到位。结合脱贫攻坚工作,走村入户发放宣传折页,法制明白卡,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做到家喻户晓;二是履职尽责到位。各级河(湖)长务必抓好法规执行,严格标准,强化巡河监管,定期不定期研究部署巡河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解决,做好巡查记录及档案收集整理工作;三是上下联动到位,要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上下游联动”机制,统筹解决流域水环境污染问题,共同推进河(湖)长制管理,稳步提升水环境质量;四是工作结合到位。要将村级河(湖)制工作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结合起来,认真践行绿色发展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解决好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河道垃圾堆积和水面漂浮物问题;五是问题整治到位。要加大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力度,突出畜禽养殖排污、生活污水治理及农村垃圾处置整治重点,明确责任分工,完善措施,强化监管,夯实雅安绿美本底,守护好雅安生态优势,用法治力量,让雅安越来越秀美。芦山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