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汉源县“三强化”圆满完成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乡镇人大代表选举

 【发布日期:2020-01-19】 【字号: 】  【关闭此页

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汉源县乡镇行政区划调整的批复》精神,汉源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决定新设立乡镇人大选举日为2020年1月16日。为圆满完成涉改乡镇人大代表选举任务,汉源县“三强化”有序推动各阶段工作,依法成功选举涉改乡镇人大代表和其他乡镇补选代表。

强化宣传培训。相关乡镇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宣传专栏、选民小组会、院坝会、党员教育学校等平台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组织法》《选举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县人大常委会及时组织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对有选举任务的乡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人选)、人大副主席人选及选举工作具体承办人员进行选举工作业务培训。对代表候选人提名、推荐、审查、考察等专项工作提出要求,严把代表“入口关”,依法操作,确保选举风清气正。同时要求各镇加大对乡镇、村社区、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干部及选举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选举指导工作。

强化监督指导。成立了由县人大常委主任为组长、常委会副主任为副组长、相关委室工作人员为成员的监督指导小组,加大对涉改乡镇人大代表选举和补选代表乡镇工作的监督指导。要求各乡镇按照法定程序、法定标准、法定时限做好各个阶段的工作,严格执行程序不搞变通。要求人大代表选举全程严格执行中央“九个严禁、九个一律”和省委“六个坚决查处 ”的纪律要求,对违纪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

强化依法选举。严格按照《选举法》提名推荐候选人,对提名候选人严格把关,考察中发现候选人存在违纪违规或不自觉遵守社会公德等行为的,均不能作为正式候选人。在经反复酝酿、民主协商、集中多数选民意见的情况下确定正式候选人并进行张榜公布。2020年1月16日选举日,选民凭选民证或身份证领取填写选票。经各乡镇选委会、人大主席团审查符合选举规定后,公布选举结果,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选举工作一切程序符合法律规定,确认选举有效。7个涉改乡镇共选举镇人大代表415名,其他乡镇补选代表57名。(汉源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