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开展2020年度人大代表建议质量和办理实效双评价工作

 【发布日期:2020-11-11】 【字号: 】  【关闭此页

11月10日,雨城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区第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对评选出的2020年度5件人大代表优秀建议和5个办理建议先进单位进行了通报表扬。

▲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对评选出的5件人大代表优秀建议进行表扬

近年来,雨城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并积极开展代表建议质量和办理实效双评价工作。通过完善评价办法、组织开展评价、强化结果运用三个环节,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收到的建议、批评和意见70件在法定时间内全部办结,办结率达100%。代表综合满意66件,占94.3%,较上年提高3.9%;基本满意4件,占5.7%。

完善评价办法。结合实际,对原有的区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质量评选及办理实效评审办法进行进一步规范,制定《雅安市雨城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质量和办理实效双评价及重点代表建议办理回头看办法(试行)》,确定代表建议质量和办理评价标准,对成立评价小组、评价程序、结果运用和重点建议办理回头看等机制进行了完善,明确了代表建议和办理评价的工作流程:人代会后一个月内开展代表建议质量评价,评出质量较高的优秀建议——将优秀建议确定为年度重点督办建议,由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9月底前对重点建议办理情况开展“回头看”,确保建议真正落实到位——代表建议办理结束后一个月内开展办理实效评价,并进行通报,同时将代表建议质量和办理实效纳入代表述职和对部门的评议内容。

组织开展评价。11月5日,由分管副主任组织召开评价会议,按照“坚持标准、追求质量、公平公正、代表满意、群众信服”的原则,对区第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所提建议及办理工作进行了综合评价。依据评价办法,按代表建议的30%初评21件,在初评的基础上,按建议总量的20%比例评选出质量较高的优秀代表建议,综合办理单位对建议的重视程度、办结质量和效果等因素,确定了代表建议办理先进单位,并报主任会议研究审定。确定的5件优秀代表建议为:余清蓉代表提出的《关于打造示范性村落景区的建议》;周颖代表提出的《关于整合社区资源,开创新型老旧小区管理模式的建议》;刘应平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雨城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的建议》;高东英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赵永智代表提出的《关于运行污水设施发挥应有作用的建议》。5个代表建议办理先进单位为: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卫生健康局、区教育局、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强化结果运用。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印发关于2020年度人大代表优秀建议和办理建议先进单位的通报,并在常委会上进行表扬,会后将以公报形式及时印送代表。常委会对提出优秀建议的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鼓励代表积极履职建言献策。对重点督办的代表建议将进行督办和回头看,并作为对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评议的重要参考。对群众普遍关注、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办理实效好的优秀代表建议及办理情况,通过人大网站、微信公众号及其他新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增强社会知晓度和参与度,让代表建议及办理成为宣传人大制度讲好人大故事的重要内容。(雨城人大  李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