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代表对建议办理说“不满意”人大再次重点督办——荥经人大常委会召开重点建议意见二次督办会促进建议办理

 【发布日期:2020-10-22】 【字号: 】  【关闭此页

“不能让代表的呼声无影无踪就消失了,我们提的建议都是切合老百姓生活的问题。我对农业局的工作难度表示理解,但是对办理结果表示遗憾。全县的新村聚居点管理经费只需要一百多万就可以解决,希望农业局多向领导提及我们的建议,让领导加深印象,早日安排······”

“附城那边两条公路同时改造,让小坪山便捷通道承载了五宪8000多老百姓的通行,3米宽的道路经常拥堵不堪,擦挂事件时有发生。如果短期不能加宽改造,多增加几个错车道也好嘛······”

这是10月20日荥经县人大常委会召开的重点建议意见督办专题会上詹良兵代表和周光明代表的发言。代表们对承办单位的回复不将就,不勉强,敢于说“我对办理结果不满意”。

荥经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代表们共提出85件建议,县人大常委会确定7件重点督办建议,其中“关于贯彻落实《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保障管理经费的建议”和“关于扩宽改造108线绕城路至严一中便捷通道的建议”两件重点建议的办理情况代表不满意。

代表提出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代表人民管理国家地方事务,依法行使民主权利的体现。办理落实好代表议案、建议,既是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一项义不容辞的职责,也是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法治,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密切政群关系,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措施。荥经县人大常委会在了解到部分代表对所提建议的办理情况不满意后,责成县政府承办单位重新办理。

“2017年和2018年的新村聚居点试行管理经费已全部拨付到位,2019年相对滞后。下一步,我们将研究分层次给予一定奖励资金、以奖代补的方案报给县人民政府,并加强和财政部门的沟通。”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泽君介绍办理情况。

“108线绕城路至严一中便捷通道的加宽改造需要150万左右,加宽拓展部分错车道也要几十万。我们已经向县政府分管领导详细汇报。一方面是现在车流量太大,没法实施改造;另一方面是目前交通上还没有安排这条路的项目资金。我们将再努力和交通部门衔接,争取早日安排项目资金,早日实施。”住规局副局长张志红汇报。

“承办单位应重在办理,而不是答复。”

“承办单位要落实责任,明确分工。如果自己单独一个部门办理不了的,要加强和其他相关部门衔接,把办理过程和结果及时向代表报告。”

“108线绕城路至严一中便捷通道改造建议多年来都有代表提出,但是至今仍然没有落实。如果站在老百姓的角度来办理,难度会有那么大吗?如果下次人代会召开时还没有办理,我看不应该再提了,而应该给予批评!”

……

代表们畅所欲言,毫不留情面。面对面问答,直奔主题,语言充满“辣味”。发言中更多的是希望和要求,核心是整改,目的是推动建议意见的落实。

“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是否真正落到实处,是‘一府一委两院’人大意识的体现,我们对涉及群众热点关注、翘首盼望的建议办理,要紧盯不放,持续跟踪督办,真正给代表一个满意的答复,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希望你们两个部门抓紧时间,争取在下次人代会召开前办理好这两项建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先全对承办部门提出工作要求。(荥经人大  韩晓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