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立本职 见行动 求实效 在实践中提高基层人大工作效能——汉源县人大常委会学习传达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0-10-15】 【字号: 】  【关闭此页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928日在成都圆满结束,汉源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贺东风作为全省4名列席常委会会议县级人大常委会负责人之一,全程列席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930日,贺东风主持召开汉源县人大常委会全体机关工作人员会议,学习传达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精神,并提出四条贯彻落实意见。

一是持续强化党的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党风廉政建设思想,学习贯彻中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和县纪委各次全会精神,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践行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自觉。严格落实党组书记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认真抓好人大常委会机关意识形态工作,继续坚持意识形态工作一盘棋,把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党组分管领导直接责任真正落到实处,着眼于形成党组统管、书记主抓、分管领导共管的局面;进一步梳理和完善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制度,使其更加符合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实际,通过落实已经建立完善的制度机制;通过落实领导责任和工作制度,保证意识形态工作得到加强,干部职工的意识形态更加坚强坚定,在机关形成忠诚、干净、担当、奉献的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二是建设“四讲四有”人大机关。建设讲忠诚有信念的政治机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及县委决策部署,严格执行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确保人大各项工作都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有序开展。建设讲法治有权威的权力机关,牢牢把握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宪法属性,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履行宪法使命,保证宪法实施,不断推动法治汉源、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推进全县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建设讲责任有担当的工作机关,牢牢把握人大作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的职能属性,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升依法行使职权效能。建设讲宗旨有情怀的代表机关,牢牢把握人大作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的人民属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真感情联系群众、真本领服务群众,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千方百计为全县各族人民办实事、干好事、解难事。

三是强化人大监督服务质量。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围绕县委中心工作,服务全县发展大局。积极发挥监督职能,推动宪法和法律有效实施,推动各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紧紧围绕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聚焦法律法规实施,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创造性、系统性地开展人大监督,助推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落地落实,取得实效。围绕汉源县委为实现“两个标杆、三个走在前列”奋斗目标确定的“七大行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严格任免程序,加强对全县经济运行情况和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稳步推进县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扎实开展对县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述职测评,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结合人大工作特点,针对脱贫攻坚、项目建设、重点工程等县委中心工作,组织人大代表进行视察、调研、执法检查或专题询问。

四是提升机关参谋助手水平。树立好人大形象,人大常委会机关,特别是常委会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责无旁贷。工作上,努力当好常委会领导参谋和助手,不折不扣、用心用情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和常委会安排的各项工作部署,不让组织和领导操心。机关运转上,用心服务好老百姓以及其他县级部门、乡镇同志。要求机关干部职工在头脑中绷紧“心系人民、联系群众、用心做事、诚恳待人、做贴心人”这根弦,在思想上尊重每一个人,在人大威信上贴近每一个人,在人大工作上依靠每一个人,在生活上关心每一个人,时时刻刻把自己置身于人民群众之中,一杯茶、一个微笑能与老百姓和前来机关办事人员面对面交流、心贴心交融,最大限度地减少工作中的失误。始终自觉坚持从身边事做起、从小事做起,立足本职,增强服务意识,脚踏实地为机关、为到机关办事人员做实事,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汉源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