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芦山县人大常委会探索人大代表工作新办法新途径

 【发布日期:2019-09-27】 【字号: 】  【关闭此页

建立代表工作“十个一”新机制 不断激发人大工作新活力

今年以来,芦山县人大常委会不断探索代表工作新办法新途径,建立并实施了代表工作“十个一”新机制,代表履职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增强,履职能力和水平得到提升,形成了代表工作“监督有平台,履职有动力,工作有抓手”的良好局面。

开展一次履职汇报。按照任期内每位代表汇报一次履职情况的要求,每季度安排3至5名代表在选民会、代表小组会、主席团会上进行汇报,并明确代表汇报内容,让代表明确该怎样履职、履了什么职、与其他代表差距在哪里等,实现汇报一次工作,提高一批代表履职水平,推动代表之间比学赶超。

荣登一次光荣红榜。在每年人代会前夕,收集人大代表先进事迹,将特别优秀的编印成《榜样的力量》,并作为人代会期间的会议资料发放到每位代表手中。目前,《榜样的力量》已印制两期,共收录72名代表典型事迹,通过正向激励,引导代表认真履职尽责,争取有一次典型事迹编入《榜样的力量》。

评上一次“五星代表”。按照“代表自评、小组初评、主席团终评、常委会认定”的程序对代表履职表现进行评级(设定一、二、三、四、五个星级),表现最好的为“五星代表”。评星工作每年开展两次,动态管理,公开公示,评出压力、活力和动力。

参加一次履职培训。结合省、市人大培训安排,对省、市、县、乡代表培训工作进行统筹,采取“走出去”、“请进来”、“自己训”多种方式,让每位代表在任期内至少接受一次培训,着力提高代表履职积极性和履职水平。

联系一户选区选民。每位代表在选区内选择一户选民进行联系,重点与困难家庭等“结对子”、“打亲家”,不定期开展走访,及时发现了解联系户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帮助协调解决,进一步密切代表与群众的联系,真正让人大代表成为老百姓的贴心人。

提出一条意见建议。把人大代表提出的高质量议案、批评和建议意见作为代表履职的基本途径,要求代表在每次人代会前夕,必须深入选区走访选民调查研究,收集群众“急难愁盼”,形成规范的建议意见,在召开代表大会时至少上交一条。

参加一次调查研究。要求代表每年必须参加一次主席团或代表小组组织的调研活动,并将每个代表调研的表现情况纳入整个代表小组工作考核,用结果导向引导活动开展,大大提高了代表履职的实效。

推荐一批民生项目。在推进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中,要求每位代表积极参与项目库建设,每年收集一批群众盼、有价值、可实施、能完成的项目,推荐给项目库管理办公室。今年上半年,该县各乡镇已陆续收到代表推荐的项目105个,充实了项目库,为票决制工作奠定了基础。

联系一个支柱产业。开展人大代表“四个我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活动,号召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主动融入到产业发展振兴大局中,确定每位代表至少联系一项主要产业,以产业为抓手,共同为全县产业振兴献智出力。截至今年9月,全县518名各级代表共参加产业+活动2140项,平均每名代表参加4.1项。

聚集一批动能资源。人大代表来自社会各个阶层的方方面面,其周围聚集了许多有资金、有技术、懂市场的社会资源和人脉关系。通过代表联系把这些社会资源进行整合,聚集起来,形成合力,放大代表的能力能量,调动一大批社会资源参与到乡村振兴之中。今年,该县518名代表共聚集各方力量3492人参与,平均每位代表聚力6.7人。(芦山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