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石棉县人大常委会调研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19-07-16】 【字号: 】  【关闭此页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进一步推动石棉县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19年监督工作计划安排,6月以来,石棉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县人大代表组成调研组对全县的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开展了深入调研。

调研组通过听取报告、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实地察看等形式,先后深入涉及安全生产监管的县级相关部门、16个乡镇、部分重点企业、矿山、建筑工地、危化品经营场所等开展安全生产情况调研,全面细致掌握了解全县安全生产第一手资料。据了解,石棉县连续10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2018年至今,全县加大对非法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成功有效处置了2018年“316”回隆乡生物油燃烧事故,后沟、板厂沟、大洪沟三座尾矿库突发山洪泥石流,2019年“77”苯泄露等事件的应急救援,是全市唯一一个警车带离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安全过境县,确保了全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调研组认为,石棉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县人民政府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以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责任体系,层层落实责任。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提高全民安全生产意识,切实营造了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采取计划执法、联合执法与日常监管结合的方式,加大对非法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形成了有效震慑。

针对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个别企业安全生产意识不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不够等问题,调研组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采用电视、新媒体和社交工具等有效形式强化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特别要用好以案说法警示教育,深入宣传违法生产危害及惨痛代价,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二是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培训。针对部门、乡镇、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开展定单式专题培训,提高部门、乡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快乡村道路安保设施建设。逐步将乡村道路安保设施建设资金纳入财政预算,积极争取项目资金,逐步完善乡村道路安保设施,保障乡村道路行驶人员生命财产安全。四是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力度,整合力量,联合执法,严格查处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查处一起警示一片。(石棉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