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积极宣传 带头示范 宝兴县蜂桶寨乡基层人大代表助力垃圾分类处理

 【发布日期:2019-07-16】 【字号: 】  【关闭此页

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开展以来,宝兴县蜂桶寨乡光明村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同村支两委一道积极宣传、带头示范,携手共建洁美光明,推动了光明村垃圾分类工作的有序开展。

一是主动作为。既是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又是乡人大主席的徐张勇,多次深入光明村,将乡党委政府关于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任务和要求传达到村支两委成员、宣传到各家各户。积极组织村支两委多次讨论研究,结合光明村的实际,借鉴“高冈村”模式,结合自身实际确定了“312”“互联网+”垃圾分类回收处理模式,并在光明村推广实施。

二是助力宣传动员。新型垃圾分类回收处理模式是一个新生事物,加之村民多年的生活习惯一时无法改变,村民对垃圾分类标准不熟悉,不会使用微信操作,新型垃圾分类回收处理模式推广并未达到预期效果。光明村的县、乡人大代表在村民较集中的场所和平时闲谈杂聊中主动地向村民宣传垃圾分类的知识和政策,逐户逐人手把手教村民使用微信操作程序。在垃圾回收中心,代表们组织村民代表现场示范垃圾分类处理程序,让村民掌握了垃圾分类回收处理方法。

三是主动示范带头。实施垃圾分类回收处理以来,光明村的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率先将家中的垃圾进行分类处理,放到指定位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和影响周边的村民,逐步在村民中形成自觉主动分类,按时定点投放的好风气。(宝兴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