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雨城区第二中学校长庹庆明“两会”履职记录

 【发布日期:2019-03-18】 【字号: 】  【关闭此页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

3月1日,全国人大代表、雅安市雨城区二中校长庹庆明同在雅全国人大代表一同搭乘成雅动车赴蓉,与四川代表团其他代表汇合,于3月2日前往北京参会。

赴蓉前,庹庆明在接受《雅安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两会他将聚焦教育和生态建设,准备向大会提交《关于降低高考英语科目分值的建议》《关于切实解决学生体质健康问题的建议》《关于加大对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力度和生态补偿力度的建议》等11件建议。

3月2日,赴京前庹庆明在机场接受了《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他表示学生群体中的肥胖病、近视眼越来越多,尤其到了高中,学生体质下降更是明显。因此,他建议高中每周三节体育课,考核记入学分,将体育与健康纳入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3月4日,庹庆明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四川代表团驻地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专访。本届两会,他共带来11份建议。在《关于修改<教师法>》中,他建议将教师节从9月10日修改为9月28日。此建议在网上引起了广泛关注,更有网友发起了投票。3月12日,《雅安日报》以《全国人大代表庹庆明提出修改<教师法>的建议引起广泛关注》为题进行了报道。

3月5日,庹庆明在北京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说,“生态贡献大的地方,应得到更多补偿”,他认为应同时加大对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力度和生态补偿力度。对此,他提出了《关于加大对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力度和生态补偿力度的建议》。3月6日,《雅安日报》以《我市全国人大代表热议生态建设——生态贡献大的地方 应得到更多补偿》为题进行了报道。财政部就此条建议在大会期间及时给予了书面答复意见。

3月6日,庹庆明在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采访时说,“我对乡村教育有信心,政府工作报告中‘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不是一句空话”。为此,针对村小普遍存在的教师结构性缺编,尤其是专业音体美和英语老师缺乏,他建议定向培养和招考乡村教师。

3月8日,《雅安日报》以《驻雅全国人大代表关注川藏铁路规划建设 给雅安发展带来难得机遇》为题报道了驻雅全国人大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加快川藏铁路规划建设,庹庆明说,“加快川藏铁路规划建设,对雅安来说是发展和腾飞的难得机遇”。

3月9日,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雅安市雨城区第二中学校长,庹庆明不仅随时牵挂着自己的学生,也关注着广大青少年群体的成长,在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他说,今年两会,他提交了多份关于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建议。其中,包括《关于建立健全“少年司法制度体系”的建议》,减少未成年犯罪,应以预防为主,不能采取粗暴方式,建议设立“少年法院”,健全少年司法制度。

本次大会,庹庆明共提交11件建议:《关于修改教师法的议案》《关于修改婚姻法的议案》《关于切实解决学生体质健康问题的建议》《关于事业单位在职及离退休人员病故一次性抚恤金 参照公务员标准执行的建议》《关于降低高考英语科目分值的建议》《关于建立健全“少年司法制度体系”的建议》《关于依法治访的建议》《关于“罪犯在服刑期间通过劳动获得相应的报酬用于购买基本养老保险”的建议》《关于放活医保基金个人账户使用的建议》《关于建立60岁以上老年人重点疾病检查工作机制的建议》《关于修改地方组织法相关规定 促进依法推进城镇化工作的建议》。多份建议引发了广泛关注和热议。其中,《关于修改教师法的议案》《关于修改婚姻法的议案》分别被大会列为第387号和第469号议案。(雨城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