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杨兴品率队赴名山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

 【发布日期:2019-03-15】 【字号: 】  【关闭此页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和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工作部署,3月1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兴品率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和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等一行10人,赴名山区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名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文贵昌,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梁武辉,区人大常委会城环工委、区水利局、区生态环境局负责人陪同检查。检查组实地查看了两合水水质监测出境断面、马岭镇漩涡滩水环境治理工程、河长制工作落实,联江乡污水处理厂运行,红星镇太平湖水质,名山区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运行,名山河截污工程及水质监测工作等情况,现场听取了有关乡镇和部门负责人就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治理工作的开展情况介绍。

在区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区政府有关部门及3名乡镇负责人、2名市区人大代表参加的执法检查座谈会上,区政府党组成员梁武辉向检查组汇报了名山区近年来贯彻执行水污染防治法的工作情况。梁武辉表示,近年来全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来川重要讲话以及对雅安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健全落实了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体系和网格化监督管理体系,全力抓好中央省市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攻坚战。在贯彻实施水污染防治法的工作中,从健全工作机制、狠抓重点领域、高压执法监管、开展法规宣传四个方面深入开展,全区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出境断面水质实现达标,无黑丑水体情况。今后仍将继续加强工作力度,巩固好环保成果,防治污染反弹,为生态名山、“四宜”中国茶都打好绿色本底。检查组成员认为,名山区在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法中,环保意识增强,工作开展扎实,整改措施到位,水质转变向好,成绩效果明显,并就修复环境承载能力、增加名山河水环境容量、探索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模式、落实治理保障经费、减少源头污染、加大环保设施项目申报、加强制度建设和法规宣传等方面提出了诚恳的建议。

杨兴品指出,名山区委、政府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中,政治意识、环保意识、民生意识、发展意识不断增强,名山发展变化很大,在水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中,认识统一、站位很高,领导到位、压力传递,勇于担当、较真碰硬,措施刚性、真防真治,效果突显、势头很好。谈到下一步工作他指出,虽然前期的水环境质量得到了较大提升,但也不容乐观,名山缺水,保水防污很关键,还应从以下五个方面继续加强,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持之以恒补短板,要从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畜禽养殖粪便无害化处理、流域生态补水、网格化管理责任制落实、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高岗模式”推广等方面着手;二是对标对表坚守底线,自觉遵循国家法律政策的基本标准,履行职责,监督到位;三是要从财政投入、政策打捆、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等方式多渠道增加投入,确保法律有效实施;四是自查整改促落实,要以自查梳理存在的问题,以及中央省市环保督察反馈问题,逐一认真整改落实,巩固整改成效;五是加强法制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要通过广播、电视、标语、传单、宣传栏、文艺汇演、各级干部会等形式,不断提高全民环境保护意识,养成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习惯和绿色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城环资工委,名山区人大常委会城环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