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雨城区人大常委会脱贫攻坚工作侧记——以“四大抓手”助推脱贫攻坚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19-01-15】 【字号: 】  【关闭此页

“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水泥路修进了农家大院,茶园产值又创新高,贫困户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短短两年时间,雨城区合江镇昔日的贫困村太坪村大变样。其背后,正是雨城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履职,主动作为,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助推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2018年雨城区完成了16个贫困村,1866名贫困户全部脱贫的目标任务,成绩背后是各项工作的扎实推进。这一年来,雨城区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战略部署,始终把脱贫攻坚放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议程中,结合新时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依托“四大抓手”,聚焦聚力,抓“执法检查”;突出重点,抓监督实效;千方百计,抓代表履职;全力以赴,抓联系贫困村帮扶工作,为助力全区决战脱贫攻坚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聚焦聚力,抓“执法检查”

20187月,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执法检查由常委会主任任组长、常委会各副主任任副组长,常委会组成人员及各委室主任为成员,从四川省六有大数据平台调取了雨城区当年拟脱贫的16个贫困村名单,从中随机抽取两个村开展小分队暗访,两个村开展大队伍明查。通过深入细致的调研,掌握了雨城区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执法检查组充分肯定了雨城区政府工作实绩,同时有针对性地指出区政府在“五个一”帮扶中存在部分贫困村项目进展缓慢、部分贫困户收入处在脱贫临界点等问题。建议区政府持续深化贫困村“五个一”和有20户以上贫困户的非贫困村“三个一”全覆盖驻村帮扶,科学管理考核驻村干部,提升帮扶水平;扎实推进实施20个扶贫专项规划实施,加强在建项目的施工管理,注重项目进度、质量及资金安全;分行业加强业务指导,管好用好“四项扶贫基金”,精准施策,做足“绣花功夫”。

二、突出重点,抓监督实效

201810月,区常委会专题听取和审议了执法检查组关于区政府贯彻实施《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情况的执法检查报告,作出审议意见。审议意见提出了驻村帮扶工作、脱贫成效和贫困群众思想教育三大类,七个方面的问题,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四项建议意见:一是明确帮扶责任、强化工作督查;二是培育引领,壮大集体经济;三是梳理排查处于达标临界点的贫困对象,分类施策;四是加强教育引导,营造脱贫攻坚良好氛围。区政府高度重视,召开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将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落实整改任务逐项分解到相关责任部门,建立了整改台帐,明确了整改时间。

三、千方百计,抓代表履职

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针对人大代表自身不同岗位、不同行业的特点和优势,指导代表通过服务引领、结对帮扶、村企共建等方式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各级人大人大代表共联系贫困户1298户,提出扶贫意见、建议237条,个人捐款帮扶2.81万元,个人捐物帮扶4.365万元,争取财政资金帮扶189.95万元,帮扶贫困学生95人,帮助解决就业人数226人。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作用,为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动力。

四、全力以赴,抓联系贫困村帮扶工作

雨城区人大常委会联系帮扶合江镇太坪村。2018年以来多次召开脱贫攻坚专题会议,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系列工作安排,深入学习中央、省市区脱贫攻坚会议精神,分析太坪村摘帽的重点难点问题,教育干部职工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绣花功夫”抓好脱贫攻坚这件头等大事。常委会机关调整充实了帮扶力量,将驻村工作队全部调整为人大机关熟悉农村工作的干部,并将原村组干部联系帮扶的贫困户全部调整为人大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人员调整后整体帮扶力量得到显著提升。根据全省“查问题、找不足、补短板”活动统一安排部署,细查深查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分类分层建立整改清单,实行挂账销号机制,对照清单逐项整改。全体机关干部围绕太坪村年度减贫目标任务,逐户对标查实贫困户脱贫“一超六有”、对标查实贫困村退出“一低五有”存在的短板。针对存在的短板,加大对标补短力度,逐项落实措施,倒排工期、倒逼任务、倒查责任,合江镇太坪村高质量完成了全年减贫目标任务,顺利实现了人脱贫村摘帽。2018年,区人大常委会机关被评为雨城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一名机关驻村干部被评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农业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