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荥经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县十六届人大代表开展述职评议活动

 【发布日期:2019-11-28】 【字号: 】  【关闭此页

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交答卷”

“三年来,我定期和不定期到社区听取意见建议,走访选民80余人次,听取和反映选民意见建议50余条......”县十六届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先全在述职报告会上娓娓道来。

“作为煤炭企业代表,3年来我一共提出了3件建议,附议6件,内容涉及煤矿企业安全及管理、荥河乡楠木村孟家山地质灾害隐患治理等......”县十六届人大代表、县煤炭协会会长孟勤刚就代表履职情况一一举例,详细述职。

“作为基层人大代表,我积极帮助贫困户,免费为贫困户理发,帮助照料病人、料理农事......”县十六届人大代表、烈士乡王家村4组组长彭国英在述职报告会上言之有物。

近段时间,虽然荥经室外寒气逼人,但县十六届人大代表各个选区的会议室却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包括县委书记、县长在内的19名县级领导干部代表纷纷以口头或书面述职的方式回原选区向选民报告履职情况。述职会上,代表实打实报告情况、面对面接受询问,选民“考官”正襟危坐认真聆听、无记名“打分”开展测评。

今年的述职活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在总结以外工作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明确述职要求、规范述职流程、创新述职方式、注重述职效果,有力有序有效推动代表向选民述职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2019年活动开展以来,领导干部代表当好表率、带头示范,先后有50名县人大代表分赴28个选区述职,听民声、察民情、汇民智,共收到选民提出的各方面建议、意见20余条。全县共有1200余名选民对50名县人大代表的“答卷”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代表述职满意率均达到95%以上。

据悉,荥经县人大常委会历来高度重视、着力加强代表履职监督管理,把组织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作为重要举措之一,长期坚持、一以贯之。近两届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在加强代表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引导代表发挥主体作用、密切联系群众的基础上,聚焦代表履职监督管理,聚力“检验”代表履职实效,在代表任期的后半程,分三年完成146名县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工作,力争在加强代表和群众的沟通联系,促进代表自觉接受选民监督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代表履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增强代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荥经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