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荥经县四级代表广泛参与为民办实事项目征集工作

 【发布日期:2019-11-25】 【字号: 】  【关闭此页

荥经县2020年县人民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启动后,县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项目征集过程,广泛发动县内省、市、县、乡人大代表参与项目征集,助推政府决策与民意民愿深度融合。

一是专题部署。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工作部署会,安排部署2020年票决制工作征集初定阶段相关工作,及时向县政府、县人大各专委会及常委会各办事工作机构、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印发《荥经县人大常委会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县政府切实发挥主体作用,落实具体分管副县长、牵头部门和工作人员并报送名单,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全面负责2020年实事项目的征集、初定、实施和报告等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同时要求县人大各专委会和常委会各办事工作机构、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在坚持县政府主导项目征集工作的前提下,积极参与、加强指导,做好各对口联系的代表小组及各乡镇辖区内的项目征集工作,真正把选民关心关注的项目反映出来。

二是广听民意。把代表接待选民作为听民意、聚民智、访民情的主渠道,以征求为民办实事建议项目为主题,号召人大代表主动听取群众呼声和意愿。同时,以下半年代表小组主题活动为契机,组织县十六届人大代表五个代表小组开展集中走访选民活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做到民情联络员必访、老党员必访、上届人大代表必访的“三必访”。同时,宣传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意义和2019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取得的效果,提高公众知晓率和参与度。

三是全员参与。按照每位代表提出不少于1条意见的要求,以县代表小组为主体,组织省、市、县、乡四级代表联动开展征集工作,做到县内代表全覆盖,并主动征求外出务工代表的意见建议。代表按照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公益性、普惠性等要求,认真梳理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及时提交代表小组汇总。截止目前,共征集到各方面建议项目60余个。

四是注重结合。一方面,把征集县、乡两级为民办实事项目意见结合起来,在征集县级建议项目的同时,指导各乡镇人大主席团一并征求所辖乡镇建议项目。另一方面,把征集意见与开展调研结合起来,在征集2020年项目意见的同时,县人大代表各小组还组织视察了县政府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听取相关单位实施情况汇报,了解工程进度、质量等情况,找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保障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荥经县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