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全市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

 【发布日期:2018-05-25】 【字号: 】  【关闭此页

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座谈

在荥经县法院查看院校合作司法实践基地

在石棉法院查看展板

市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将听取和审议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全市法院加强环境资源审判服务和保障雅安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52223日、2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毅带领调研组到荥经县、石棉县开展生态资源审判工作调研,并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情况汇报和部分市级部门配合做好审判工作情况报告。

我市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青衣江、大渡河是长江的重要支流,全市森林面积达到146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5%,居全省第一,守护好雅安的碧水蓝天净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和政治任务。

20167月,市法院设立了环境资源审判庭,自此拉开了环境资源审判专门化的大幕。去年8月,我市被省高院确定为全省环境资源案件提级管辖首批三个试点地区之一,并公开审理了全省首例提级管辖案件;10月,全市两级法院全部成立了环境资源审判庭,成为全省第二个在两级法院全部设立环资庭的市级法院系统;11月,市法院被授予“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司法实践基地”,成为目前四川省唯一一个环境资源司法实践基地。同时,为建立长效机制,市法院先后制发关于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服务雅安绿色发展的意见、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服务环保督察推进环资审判加强雅安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等司法保障意见,为环境资源审判更加有效服务大局奠定坚实基础。

基层法院也积极延伸审判职能,宝兴县法院在涉林刑事犯罪案件中首次发出“补种令”,是全省修复性司法工作开展最早的法院;荥经县法院在该县生态旅游景区兰家山公园内建立了全省第一个用于补栽补种的补植复绿警示教育基地,在全省产生了广泛影响。

调研组认为,全市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注重打击与保护、惩治与修复相结合,既有力打击了违法犯罪,也扩大了宣传,既震慑了不法分子,也教育了广大群众。调研组提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目前尚在探索阶段,还存在受案范围较小、专业化力量相对薄弱、与行政执法的衔接有待加强等问题需进一步改进。

调研组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绿色发展新理念、新思路、新论断统领环境资源审判工作。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刻理解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服务和保障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加大环境资源审判力度,依法审理环境资源各类案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要采取巡回法庭、“以案说法”等多种形式,发挥审判惩治和教育功能,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同时,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仅靠审判机关单兵作战远远不够,各级政府及组成部门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与各级法院建立联系会议制度,密切配合,形成保护环境资源的强大合力。(内司委 蒲萍,荥经县人大常委会法工委 刘冰,石棉县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