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宝兴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低保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18-03-16】 【字号: 】  【关闭此页

近日,宝兴县人大常委会组成6个调研组,深入全县9个乡(镇)和县级相关部门,开展低保工作专题调研。各调研组通过查阅档案资料、访谈群众、座谈交流等方式,全面了解我县低保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3月15日,县人大常委会召集各调研组、县级相关部门召开座谈会,汇总梳理调研情况,对相关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调研组认为,近年来,宝兴县不断加强对低保工作的组织领导,逐步形成了“政府领导、民政主管、乡(镇)具体抓”的良好工作格局;依托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了统一的“社会救助服务窗口”,进步一健全工作机构;同时加强城乡低保政策宣传和监督检查,不断规范低保管理;坚持低保动态管理,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充分发挥了低保制度在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针对存在的基层低保工作力量薄弱,低保信息系统多、数据录入量大,低保家庭收入核实难等问题,调研组建议:一是要继续加强宣传,争取全社会对城乡低保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进一步规范低保流程,严格按照评定程序规范化操作。二是要做好低保系统管理,以规范统一的口径填报各个系统数据,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统一性。三是要加强基层低保工作力量,及时充实乡(镇)低保工作人员,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和增添必要的办公设施设备,保证低保工作有序开展。四是进一步完善低保进退机制,确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宝兴县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