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正文

名山区人大常委会督查调研全区乡镇人大工作

 【发布日期:2017-12-07】 【字号: 】  【关闭此页

名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绍忠带队到廖场督查调研人大工作

名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文贵昌带队到马岭镇督查调研人大工作(

近日,名山区人大常委会完成了对各乡镇贯彻落实全区乡镇人大工作推进会精神情况的督查调研。区人大常委会组成4个调研组分赴20个乡镇,重点围绕乡镇人大及其主席团工作规范化建设、“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和区乡两级人大代表履职监督述职考评工作(以下简称“三项工作”),对照乡镇人大工作推进任务清单,逐一进行检查督导。

调研组每到一个乡镇,通过听取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汇报、查阅档案资料、现场查看乡镇和村级人大阵地建设等方式,了解人大工作进展,发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时重点加强督促和指导。通过督查调研,详细掌握了全区乡镇人大工作的开展情况。

一是乡镇党委重视、支持人大工作和建设,如蒙阳镇、蒙顶山镇、解放乡、建山乡等乡镇从时间上、精力上保证了人大主席主抓人大工作,百丈镇、廖场乡从经费和人员上尽最大可能地保证人大工作的正常需要,中峰乡、万古乡等乡镇加强人大工作办公用房保障和宣传阵地建设。

二是乡镇人大主席的履职意识普遍增强,特别是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两次乡镇人大工作推进会后,乡镇人大主席的工作重心明显转变,以“三项工作”为抓手,加强人大法规和业务知识学习,主动思考和谋划本乡镇人大工作,积极向工作推进好、有特色、有亮点的乡镇学习,如蒙顶山镇人大主席团到巴中市取经充电,找准做好基层人大工作和代表工作的切入点,永兴镇人大主席团到石棉县学习调研代表履职监督工作。

三是“三项工作”推进成效明显。特别是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各乡镇到雨城区参观学习后,乡镇人大主席对标先进,迈开工作规范建设步伐。召开人代会更加规范,主席团工作有计划、有总结,制度建设更加完善,宣传公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展示了人大代表参与脱贫攻坚和履行职责的情况;区乡人大代表履职监督工作开展有力,履职培训、履职公示、小组活动、述职考评等全覆盖;“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有工作台账,有示范点,代表积极参与脱贫攻坚。

督查调研结束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了各调研组的工作汇报,分析研究了各乡镇开展“三项工作”的情况,并形成通报下发到各乡镇人大主席团。虽然总体上各乡镇人大工作推进成效明显,但也存在有的乡镇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重视度还需提升,乡镇人大主席的主体主责意识还有待加强,档案工作、痕迹管理还需进一步规范,人大宣传工作力度不够等问题,乡镇之间工作开展不平衡,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为此,要求各乡镇在下一步工作中,进一步巩固成绩,补足短板,下功夫解决好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要加强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二是乡镇人大主席要进一步强化主体主责意识,通过多种途径从根本上推进乡镇人大工作;三是要持之以恒推进“三项工作”,抓好宣传工作;同时,区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的指导,继续通过召开现场会、工作交流会、组织外出学习会等形式,建立指导和培训的常态化机制,促进“三项工作”更加扎实有效开展,推进乡镇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名山区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