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其它会议 >> 正文

全市人大法制工作会在荥经召开

 【发布日期:2021-05-14】 【字号: 】  【关闭此页

5月11日,全市人大法制工作会在荥经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一级巡视员吴志君出席会议,荥经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柯国富到会致词,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琼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第二十六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全国人大备案审查工作座谈会和市委人大工作会精神。会议通报了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2020年地方立法和备案审查工作情况及2021年工作安排。市司法局、各县(区)人大常委会就配合做好地方立法调研和法规征求意见、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宣传贯彻实施地方性法规等工作和2021年的工作安排作了交流发言,对地方立法和备案审查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蔡军对2020年全市人大法制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大家在人少事多的情况下,履职尽责,在参与和推动立法、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方面做了大量有特色、有亮点的工作,不断提高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水平,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雅安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若干规定》由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于2020年11月26日批准,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为实现农村生活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目标,推动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创新提供法治保障;重新制定《雅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规定》,对备案范围、审查方式、审查标准、审查处理程序等作出了新的具体规定,进一步明确了备案审查的重点内容,压实了审查工作职责,实现了备案审查全覆盖,促进了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对市政府和县(区)人大常委会按规定报送备案的规范性文件96件予以备案;协助对31件党内规范性文件代拟稿进行合法性审查,对其中9件文件提出修改建议10条;组织编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有关法律法规及解答选编》,代拟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的实施意见》,牵头起草《中共雅安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立法协调小组工作规则》;配合做好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莅雅开展《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草案)》立法调研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莅雅调研基层立法联系点相关工作;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等30部法律法规草案(修订或修正草案)提出修改意见建议100余条;积极参与全面依法治市、城乡基层治理等相关工作,助力推进依法治市和全面深化改革等工作;在国、省、市级媒体发表理论文章和宣传信息15篇(条)。

会议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集中换届之年,全市人大法制工作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市县联动,协同配合,共同完成年度立法任务,配合做好相关法规宣传贯彻,跟踪调研、收集掌握地方性法规实施成效和存在问题,努力开创全市人大法制工作新局面。一要加强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高对地方立法工作的认识,全面准确把握立法工作新任务新要求,把提高立法质量放在突出位置,使立法准确反映我市人民群众意愿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二要发挥地方人大在地方立法中的主导作用,高质量做好地方立法服务工作,加强立法调研,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地方立法特色,增强地方立法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善于通过“小切口”解决实际问题,认真做好市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的编制工作;三要扎实做好基层立法联系点相关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自身立法联系点各项制度机制,健全基层立法联系点网络体系,增强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广泛性和代表性,打造基层立法联系示范点,以便更好的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社情民意“直通车”、法治宣传“播种机”、法律实施“检测器”作用;四要进一步依法做好备案审查工作,各县区人大常委会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和完善向本级人大常委会年度报告备案审查工作制度”的要求,建立听取和审议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制度,同时加强备案审查工作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备案审查工作质量和效率。

会前,与会人员还先后赴胡长保烈士纪念馆,古城田野自然教育学校,龙苍沟镇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社区等地进行了实地参观学习。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彭强,市人大法制委组成人员,市司法局,各县(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等相关同志参加会议。(法工委、荥经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