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其它会议 >> 正文

全市人大法制及内务司法工作联系会在石棉县召开

 【发布日期:2017-03-27】 【字号: 】  【关闭此页

了解三索窝新村建设情况

召开座谈会

322日至23日,全市人大法制及内务司法工作联系会在石棉县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毅,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法制委主任委员吴志君,市人大法制委、内司委组成人员及8个县(区)分管人大法制工作的领导和法制委、法工委负责人参加会议。

22日下午,与会人员前往石棉县迎政乡新民村三索窝新村调研新村聚居点管理情况。三索窝新村是“4·20”灾后重建新村,也是新民村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共安置受灾农户82327人,核心区面积50亩。走进三索窝,排排灰瓦白墙的小楼依山而建,条条平坦宽阔的大道连接四方,卫生室、活动室等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村容村貌干净整洁。立治有体,施治有序,为推动灾后重建新村后续管理,新民村探索建立以党支部为龙头、自管委为主体、一事一议为原则、村民公约为遵循的新村管理体系,着力“四化”推动新村管理提档升级。积极争取资金112.95万元,用于三索窝改厨改厕改圈,新建沼气、养殖小区,实现人畜分离“清洁化”;积极发展“微菜园”,绿化庭院,实行养殖小区与农具堆放、农作物仓房和家禽养殖一体化建设,实现物品堆放“秩序化”;累计投入资金2000万元大力实施道路硬化、危房改造,绿化等工“五通”工程,实现人居环境“优美化”;制定《村民公约》《卫生公约》《垃圾清运制度》等村规民约,实现管理“制度化”。如今的三索窝新村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蔚然成风,2016年被评选为“四川省环境优美示范村”,也是全省首批旅游扶贫示范新村。

23日上午,李毅主持召开全市人大法制及内务司法工作联系会。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琼,市人大内司委主任委员李田通报了法工委和内司委工作。与会的8个县(区)人大常委会同志总结交流了法制工作,亮点纷呈:芦山县创新“四个一”推动依法行政,汉源县聘请专职律师为常委会工作参谋,石棉县做实做新法律法规征求意见工作……针对目前县(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一人一委”、法律专业性不强等现实问题,县(区)人大常委会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加大业务培训、加强指导,以提升基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座谈会上,吴志君指出,各个县(区)人才常委会2016年的法制工作有特色,有亮点,重点突出;2017年的工作安排任务清晰,目标明确。依法治国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提出新任务新要求,是一项艰巨的考量和检验,要强化学习,提升素质和履职能力,才能确保民主法治进程按下快进键、驶入快车道。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要加强配合,上下联动,强化沟通。李毅作了总结讲话,他强调,一要加强党性观念。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认真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芦山地震灾区实现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目标的意见》,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与党委保持高度一致。二要进一步认识人大的地位和作用。尽快转变角色,进一步强化人大意识,积极主动适应、融入人大工作。三要认真履行监督职能。要把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作为监督工作的基本遵循,不断深化对人大监督工作定位和规律的认识,实现监督“真、实、效”。要加强学习交流。有针对性地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各级文件,加强对乡(镇)人大的指导,加强同市人大常委会相关部门的对接,共同提升人大法制和监督工作水平,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石棉县委副书记冯俊涛、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莉参加会议。(内司委、法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