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良法护航农业农村现代化 祝春秀率执法检查组赴雅开展乡村振兴“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发布日期:2023-06-01】 【字号: 】  【关闭此页

5月31日至6月1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祝春秀率执法检查组,赴雅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四川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并召开雅安市工作汇报会。她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抓好“一法一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以良法护航农业农村现代化。

市委副书记、市长彭映梅出席会议并汇报雅安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工作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参加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组先后前往名山区万亩粮经现代农业园区、牛碾坪现代茶业科技中心,芦山县龙门镇、飞仙关镇禾茂田园,重点查看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茶树种植资源保护及新品种育繁推工作、农旅融合发展等方面情况。

“一法一条例”实施以来,我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乡村振兴推进机制,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健全完善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积极落实财政、用地、金融等方面扶持措施,进一步增强了乡村内生发展能力。

执法检查组指出,雅安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二十大精神,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贯彻落实“一法一条例”的责任明确、措施到位、成效明显,有很多好经验、好做法。

祝春秀指出,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扎实抓好“一法一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将其列为重要普法任务,多平台多载体多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法条、用生动具体的案例阐释规定,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研究梳理和制定完善相关配套地方性法规以及政府规章,将法定的重要原则和制度要求等转化为具有雅安特色、可操作、能落地的具体规定。要准确把握客观规律,立足实际情况分类有序推进。坚持稳扎稳打,尊重客观规律,注重区域特色,科学设定阶段性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宜种则种、宜经则经、宜林则林、宜旅则旅,避免“千篇一律”、盲目跟风和急躁冒进;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贯彻落实好“一法一条例”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规定;注重绿色发展,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努力实现产业发展、经济增收和生态效益三赢;推动乡村善治,加快建设和美宜居乡村,做好民族特色村寨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民族文化传承等工作。

祝春秀强调,要突出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地位,保障农民利益、促进共同富裕。把政府主导和农民主体有机统一起来,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做好乡村振兴总体规划;加强教育引导,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避免和纠正“等、靠、要”思想,培育农民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的基本技能;着力增强边远艰苦地区群众的生存和发展能力,构筑起组织化的产业发展体系。要依法落实扶持监督责任,强化乡村振兴的要素保障。切实落实中央、省委有关构建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在干部配备、要素配置、资金投入、公共服务等方面切实把“优先”体现出来;用好督导考核这个利器,建立责任清单和工作台账,定期开展跟踪评估和专项督查,积极开展人大监督检查,层层压实各地各部门推进乡村振兴的责任。

作为青衣江的省级河长,祝春秀还前往宝兴县硗碛湖开展巡河,详细了解沿途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等工作,要求雅安市要持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决策部署,坚定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扎实有序推动青衣江流域河湖长制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市领导袁海晗、高福强、邓朝金先后陪同或参加汇报会。(雅安日报、农业工委、名山人大、芦山人大、宝兴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