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盯紧关键环节调研 着眼产业升级建言——省、市人大代表赴天全调研中医药产业发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2-06-09】 【字号: 】  【关闭此页

为全面了解全市中医药发展现状及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具体情况,进一步促进中医药产业健康发展。6月6日,省人大代表、雅安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杨海波,省人大代表胡德琼,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徐海波,省人大代表雅安联络处副主任刘继军专程赴天全开展调研。

“每年50万的门诊量,了不起”

调研组来到天全县中医院,在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院长陈若雷等人的陪同下,听取医院中医文化长廊建设情况介绍,详细了解医院中医中药工作开展情况。据介绍,天全县中医医院坚持以陈氏传统骨伤诊治为特色,吸引来自甘孜、阿坝、凉山、西藏昌都等地区各族患者前来就诊,每年门诊量超过50万人次。

“50万的门诊量,了不起!”听完介绍,代表们由衷感慨。与此同时,代表们详细询问医院就医模式及流程、中药材采购及加工、中医成本及收益等情况。针对医院反映的中医人才不足、保障体系不够完善等问题,代表们建议,要强化人才培养,积极吸引中医专业高校毕业生进院从业;要进一步加大本级财政支持力度,建立多元投入和效益稳定增长机制;要抓住医、药、养“三个关键”,做优医药服务体制,做大药材规模质量,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中药方剂传承,了不起”

在中医院制剂室,代表们现场参观黑膏药配制分装、药品检验。膏药分装区,制药师动作麻利,一片片膏药、一粒粒药丸,在工人们有条不紊地操作下制作完成。制剂工作负责人张锐介绍到,正在装袋的黑膏药,是天全县陈氏骨科经过200余年共计五代传承提炼总结和长期临床应用实证有效的诸多中医骨伤外用验方之一,其秘方和炮制工艺具有独占性,熬枯去渣、下丹成膏、去火毒、摊涂等七个步骤的古法炮制生产工艺,对于保存和发展传统中药切、浸、炙、熬等中药材炮制工艺具有较高的学术研究价值,对急性骨伤和软组织挫伤具有很好的疗效。

“从清朝中期到现在,这样的传承真的很了不起!”代表们表示,中药制剂技法,虽然随着时代的变化而有所变化,但其中的核心技术始终是关键。技艺传承,对于推进中药材炮制与现代医学技术有机结合,对于保持和提升中药疗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了解到培养一名熟练的制药师,需要常年坚持在制剂一线手工炮制,劳动强度大,标准要求高,而许多年轻制药师因无法长期坚持,导致人员流失比较严重等情况后,代表们建议,要加快推进陈氏中医骨科名中医工作室建设,对陈氏骨科传承的祖传秘方和炮制工艺进一步挖掘整理,形成完备的资料库,并以此为基础加以保存和研究;要积极引进现代先进技术,在保持中药材古法炮制形态和性状的前提下,有效减轻制药师工作强度;要注重中医药制剂人才队伍梯次培养,努力构建年龄结构合理、人员相对稳定、专业基础良好、开拓意识较强的传承队伍,确保中医药炮制技术人才队伍健康有序发展壮大。

“超前谋划调结构,了不起!”

调研组来到仁义镇六城村同汇农民中药材种植合作社种植基地,实地查看重楼等中药材栽种情况。合作社负责人李国芳介绍,合作社成立至今,已有216户成员加入,其中脱贫户14户,重楼等中药材栽种面积约150亩,年综合收益达百万元以上。当了解到合作社之所以能保持这样的业绩,关键是准确预判市场需求、有针对性地调整结构。目前,合作社除保留传统的重楼种植外,还新开发了一年生毛慈菇、三年期白芨、五年期竹节参以及极具观赏和药用价值的八角莲,初步形成长短结合的品种结构。“超前谋划调整产业结构,了不起!”听到这些,代表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针对合作社反映的中药材种植前期投入成本大、市场变化多、种植风险高等实际问题,代表们建议,要继续坚持长短结合的栽种方式,以短养长、以长补短;要有开放视野,从更大范围、更高层面研究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变化,着眼长远把握规律;要严格执行《合作社法》相关要求,探索多种形式风险防范机制,为中药材种植奠定制度基础;要加强合作社成员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宣传教育,共同抵御市场风险。

“这次天全调研,既看到了中药材的生产种植环节,又看到了中药材的加工制作环节,还看到了中医中药的临床运用,可以说是一次全链条式的调研,让我们对中医中药事业的发展有了全过程的直观认识”,杨海波说,“我们将对调研的情况进行认真梳理,结合《中医药法》相关规定进行深入研究,就解决基层和合作社反映的相关问题提出建议,为推进我省中医药事业发展做出积极努力。”

雅安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徐海波说:“积极为代表履职做好服务保障是我们职能职责的重要内容之一,接下来,我们还将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为代表参加各项履职活动提供更加优质的保障,确保代表能履职、履好职、优履职”。(天全人大 杨爱玲 刘乾能、人代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