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高福强带队调研督导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发布日期:2022-12-09】 【字号: 】  【关闭此页

为全面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强省战略,提升知识产权保护综合能力和水平,支撑引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12月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福强带领教科文卫工委相关同志,专题调研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亚文,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福刚等陪同调研。

高福强一行先后走访调研了四川众友机械、雅安太时生物、雅安茶厂、华润三九等企业,实地查看了企业生产经营、科研研发、专利保护运用等情况,并在华润三九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了相关企业、部门工作情况汇报,详细了解知识产权保护运用中遇到的难点堵点以及需要协调支持的事项。

高福强充分肯定雨城区、市场监管部门和相关企业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支撑雅安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深刻认识到做好知识产权工作的重大战略意义。党的二十大作出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发展、总体国家安全观等战略部署,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提出实施制造强省战略、建设数字四川等目标路径,充分体现知识产权是关系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资源、市场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以及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支撑。相关单位、企业要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推进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水平全方位跃升。

二是要加力加劲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和转化利用工作。要客观认识到全市知识产权工作仍面临高价值专利培育、保护和转化利用不足等问题。相关企业要进一步增强知识产权自我保护意识,做好专利研发“赛道”规划、侵权风险排查和维权保护工作,同时要尽快将专利成果转化为产品效益,唤醒知识产权价值;市场监管部门和相关县(区)要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加大企业专利发明研发申请、应用转化、管理保护等全环节的服务支持力度,推动知识产权工作驶入“快车道”、跑出“加速度”。

三是要充分发挥人大监督作用助推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人大在监督行政和咨政建言方面作用,及时推动调研情况和意见建议转化为政策举措,切实帮助企业解难题促发展;要用好人大听审制度,做好知识产权工作听审,确保监督到位、见到实效;要围绕雅茶、中医药等优势产业,全力以赴服务支持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为现代化雅安建设贡献人大力量。(社会委、教科文卫工委、市市场监管局、雨城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