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推动消防事业高质量发展 构建消防工作新格局—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消防“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发布日期:2021-09-26】 【字号: 】  【关闭此页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尚堃率执法检查组深入部分县(区),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四川省消防条例》(以下简称消防“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贯彻落实消防法律法规,推动我市消防事业高质量发展,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现场

开展消防“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是市人大常委会今年监督工作计划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检查组先后前往汉源县、荥经县、雨城区的部分学校、医院、敬老院、农贸市场、居民小区、企业等地,实地检查,详细了解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消防安全规划、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情况,以及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培训情况,听取当地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贯彻消防“一法一条例”情况汇报。

▲检查组在汉源开展执法检查

▲检查组在荥经开展执法检查

▲检查组在雨城开展执法检查

检查组指出,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站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抓消防,全面贯彻落实消防 “一法一条例”要求。要进一步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不断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织密筑牢消防安全“防护网”。要推进消防安全水平再提升,紧盯重点领域、重点时间节点和关键环节抓消防,持续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复工复产消防安全检查、仓储物流场所专项整治,以及学校医院、养老机构消防安全排查,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要加强宣传教育,有针对性地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构建起“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消防工作新格局。(社会委 程康,雅安日报 张婧,汉源人大、荥经人大、雨城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