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四年持续跟踪监督 产业项目花落天全

 【发布日期:2021-12-22】 【字号: 】  【关闭此页

12月21日,天全县人民政府与江西中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约生物基新材料项目。雅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均出席签约仪式,天全县委书记余力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天全县委副书记、县长钟雪琴,江西中竹生物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杰出席签约仪式。这项总投资32亿元的项目,将采用超声波生物绿色分离技术,年产生物基新材料60万吨。项目的成功签约,意味着天全县人大常委会坚持跟踪监督、聚力推进优势资源产业化利用实现终端见效。

作为四川省林业基地县之一的天全县竹林资源十分富集,全县竹资源达57万余亩,位居全省第六、全市第一,素有“二郎山竹海”之誉,特别是随着国家退耕还林政策的深入实施,县域竹林资源集富,是县域生态建设的重要成果。

然而,随着雅安中竹纸业等加工企业的转型转产,现有竹资源综合利用效率不高,竹农只能通过竹农春夏采伐竹笋、少量竹编、秋冬砍伐售卖原竹等单一渠道取得收入,竹资源转化利用率低、附加值低,导致竹农栽竹、管竹自觉性、积极性呈下滑趋势,竹产业发展遭遇“瓶颈”。

为有效破解“瓶颈”,县人大常委会主动作为、强化监督,多管齐下谋良策、促转化。

2017年6月,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专题调研组,就全县“五雅”产业发展情况进行全方位调研,就“雅竹”产业发展面临的竹资源转化利用率不高、竹农管护积极性下降、竹产品加工初级化程度低、竹原料销售渠道狭窄等具体问题,向县人民政府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当年,县人民政府研究出台《天全县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奖励办法》(天府办发〔2017〕38号)文件,明确将笋用竹产业基地建设纳入特色产业发展扶持范围。县农业局向各乡镇下达笋用竹栽植计划指标。全县笋用竹新下达栽植计划1.62万亩,完成2.53万亩,完成计划数的156.2%。

2018年3月,县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县林业部门牵头实施的世界银行贷款项目——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规划编制工作情况,就抢抓机遇、提升竹资源综合开发提出意见,建议县人民政府借助项目实施的统筹引领作用,规划新建竹博园、最美竹林风景线等子项目,进一步提升以“竹”“鱼”为主题的竹海渔乡旅游综合体建设水平,实现竹资源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县人民政府及时将县人大常委会的建议意见纳入规划设计,在这项总投资达2.3亿元的项目中规划设计了“竹博园”、12公里竹廊道,并列出资金对竹海渔乡进行整体提升。

2019年5月,县人大常委会第三次将竹产业发展列入当年重大监督事项,组成由常委会主要领导牵头、农业工委、城环资工委、林业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题调研组,就2017年以来县域楠竹产业基地建设情况、县域内竹片加工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竹笋加工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竹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招商推进情况等进行全方位调研,向县人民政府反馈审议意见5条。县人民政府认真研究办理审议意见,县林业部门规范引导建立竹片加工点20个,竹片年加工能力突破5万吨,带动竹农销售原竹资源10万余吨,竹片加工产值5000万元。新发展竹笋加工企业1家、竹编企业1家。县工管委等有关部门在加快推进始阳工业园区建设进度的同时,有针对性地为竹产业综合加工预留项目入驻空间。与此同时,县政府相关领导率投资促进局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三进浙江、四到湖南、五赴江西,就竹产业综合开发与十余家企业进行对接,持续推进项目招商。

2020年,为持续推进竹资源有效转化,县人大常委会将邱文等12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县域竹资源高效转化利用》的建议作为重点建议,落实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牵头督办。常委会分管领导率领督办工作组深入到始阳农业园区,就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竹产业项目招商、园区管理运行等情况与政府职能部门进行坦诚交流,提出加快工程扫尾、加快梳理竹产业招商优惠条件及配套政策、加快制定园区管理罐、加快污水处理电力保障等配套项目建设等意见。县人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重点建议办理,在加快工程建设扫尾、梳理园区招商支持政策、制定园区管理运行制度规定的同时,着力跟踪江西中竹生物科技生物基新项目,最终促成项目成功落户天全。

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江西中竹生物质科技有限公司科研实力十分雄厚。刘杰表示,公司将采用独创的绿色技术,促进天全及雅安市竹木资源高值化加工利用,推进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有机结合,实现绿色经济发展。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有效提升林资源附加值和竹农收入。

“围绕促进县域产业转型发展,综合利用监督手段持续开展监督,是县人大常委会致力构建绿色产业体系、补齐竹产业短板、实现竹资源多元高效利用的重要工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颖表示,“在刚刚召开的县第十七届一次人代会上,我们再次将冯恒等18位代表提出的《加快竹产业转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列为重点建议,建议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聚力研究办理。建议的办理,将有效推进中竹生物科技生物基新加工项目的落地实施,也必将成为新一届人大常委会持续深化监督的开篇之作。”(天全人大  刘乾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