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雅调研指导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等工作

 【发布日期:2021-11-22】 【字号: 】  【关闭此页

11月18日至19日,省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副主任陈静率调研组来雅调研指导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等相关情况。

▲调研组实地了解天全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成效

调研组先后来到天全县、名山区,实地了解了天全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名山区红星镇“产城一体工业城”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茅河镇乡村振兴道路基础设施改善提升工程等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成效,以及名山区新店镇新星村便民服务广场建设项目、蒙顶山茶中部(新店镇)加工示范园区、蒙顶山茶红星集中加工园等“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工程实施情况。

▲调研组实地调研名山区新店镇新星村便民服务广场建设项目情况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雅安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工作中所取得的成效指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意义重大,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及时总结经验、加强沟通,把票决制工作做深、做实。

▲调研组调研名山区红星镇“产城一体工业城”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既是雅安人大倾力打造的“金字招牌”,又是省人大部署试点的“改革任务”,也是全国人大肯定推广的“创新举措”,2018年10月,正式启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在借鉴先行先试地区经验的基础上,对代表票决制的程序、制度、机制等进行完善和创新,推动代表票决制工作在雅安落地生根、遍地开花,实现全市市县乡三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全覆盖,在市、县、乡三级人代会上共票决出民生实事项目885个,总投资近39亿元,有效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丰富完善了代表“喜闻乐见”的履职形式,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效。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作为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载体,突出工作重点,坚持示范引领,注重工作结合,构建起全面覆盖、广泛参与、上下联动、多方互动、务求实效的工作新格局。活动以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主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开展调研、帮扶、接访等各类活动4381余次,收集反映民生保障、乡村振兴、中小微企业发展等问题8022余个,推动解决群众安全饮水、隐患处置、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发展等实际困难5752余个。

▲调研组走访天全县百岁老人李朝兰

调研组还走访了天全县新华乡永安村8组的106岁老人李朝兰。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建华,人代工委、研究室主要负责人等陪同调研。(研究室、天全人大、名山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