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人大监督有力 社会救助工作“落地开花”——宝兴县人大常委会跟踪监督社会救助工作落实情况

 【发布日期:2020-11-30】 【字号: 】  【关闭此页

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一项兜底线、救急难、保民生、促公平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关心困难群众、改善民生,也一直是宝兴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工作重点。今年,县人大常委会将社会救助工作列入2020年监督工作计划,采取调研等形式,依法履职尽责,着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有力促进了社会救助工作“落地开花”。

8月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研社会救助工作情况

今年8月,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乡镇、医院、敬老院等部门,就社会救助工作落实情况开展实地调研。在调研中了解到,近年来,宝兴县社会救助事业发展较快,在强化兜底保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助力精准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在加强宣传贯彻社会救助的法律政策、完善社会救助工作机制和动态管理体系方面还有待提高。针对这一问题,宝兴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及时将存在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反馈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并要求抓好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全程跟踪、全程监督意见落实情况,10月,再次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及部分人大代表,就常委会提出的意见落实情况深入各乡(镇)、县级相关部门开展专题调研。

目前,县社会救助工作成效明显。一是通过多种形式对社会救助法律政策进行了广泛深入宣传,并及时公开公示救助资金项目等相关事项。二是严格按照政策要求规范加强社会救助对象的申请、复核、清查、公示,严格落实救助动态管理。三是完善社会救助工作机制,优化救助程序,增强服务群众便捷性。如医保局全面开启“一单式”结算,实现患者在市内或省内市外定点医疗机构办理出院时,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同步结算。卫健局开展车载流动医院,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最后一公里”问题。民政局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低保工作开展、审核审批及监督检查等相关环节,做到动态管理,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四是确保政策足额落实。将常住县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农村特困供养人员、农村低保对象、临时救助等农村贫困人口社会救助全覆盖。

截止10月,县现有农村低保对象1443户209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72人),累计发放农村低保金743.06万元。特困供养人员273名,累计发放特困供养人员生活费、护理补贴、医疗兜底救助等资金206.76万元。临时救助累计94人次,发放困难群众临时救助金13.45万元。

在人大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县社会救助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县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关注社会救助工作落实情况,将在统筹救助资源、增强兜底功能、提升服务能力等方面再加大监督力度,着力推动群众热切期盼的民生大事“落地开花”。宝兴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