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依法监督 助推汉源环保工作

 【发布日期:2018-06-04】 【字号: 】  【关闭此页

64日,汉源县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了汉源县人民政府2017年开展环保工作的情况报告,会上,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为助推汉源环保工作共谋大计。

为提高监督实效,做好对汉源县人民政府2017年开展环保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会前,汉源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开展了环境保护工作大调研,对汉源县人民政府2017年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常委会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认真查找问题和不足,为政府对环保工作精准实策提供了决策依据。

会议听取汉源县人民政府2017年开展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报告后,委员们认真进行了审议。会议认为,一年来,汉源县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环境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深化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为目标,以解决危害群众健康和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环境问题整改为重点,以机制创新和能力建设为保障,强化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严格环境监管,改善环境质量,全县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显著。一是坚持问题处置导向抓整改。办结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查组转交信访件32件,办结率达100%,完成省环保督查组反馈的问题整改86个,完成率达94.5%,完成自查自纠问题整改895个,完成率达88.9%。二是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步伐快。已启动库周和白鹤5集镇污水处理站提标改造工程,启动了万里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和九襄甘溪坝污水处理厂建设,完成了甘溪坝和三交乡3个污水处理站建设。三是林地清理保护工作常态化。通过开展“利剑行动”“守护绿川行动”和“林地清理专项行动”等一系列严打专项行动,有效遏制毁林开荒,县、乡、村均完善了林地保护工作责任制。四是网箱拆除工作开启“破冰旅”。制定了汉源湖网箱养殖关停拆除方案,关停取缔工作正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已拆除网箱820口。五是河长制工作实现全覆盖。全县共设置县级河长25个,乡级河长196个,村级河长323个,全县63条河、5个库(塘)、16条堰渠管理实现了零盲区,全覆盖。大力开展“河畅、净水、护岸、境美”行动,很抓工业排污、面源污染、水源治理“三项整治”,河长制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六是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成效凸显。以“三建设”“四整治”为抓手,不断完善城乡环保设施,提升人居环境,拓展垃圾治理面不断改善农村环境面貌。

会议指出,汉源县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着治理工作难度大、经费不足等诸多问题。

会议要求汉源县人民政府:一要加强宣传增强全民的环保意识。将环境保护作为环境新闻宣传的重要内容,协调新闻媒体利用各种平台,采用图片、图表、视频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环境保护法》和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的政策法规及科普知识,加大环境违法案件的曝光力度,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环境保护工作的良好氛围。二要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防止反弹。汉源县人民政府及职能部门要理清问题清单,明晰责任担当,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强力推进中央督查组反馈的信访件、省、市环保督查组反馈的问题和汉源县自查自纠出的问题整改,对“散、乱、污”企业实行分类处置。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不反弹。三要切实做好资金保障。汉源县人民政府要加强环境保护资金的统筹,结合环境保护税改革,将环境监测监察执法运行经费和能力建设资金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四要加快城镇黑臭水治理。尽快将市荣集镇污水接入汉源县城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完善汉源县城雨污水管网的分离改造建设等工作。(汉源县人大常委会城环资工委 任俸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