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天全县人大常委会聚焦贫困村安全饮水持续开展监督

 【发布日期:2018-06-14】 【字号: 】  【关闭此页

连日来,天全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专题调研组,在常委会副主任洋仁敏率领下,先后深入兴业乡柑子村、大坪乡瓦坪村、新华乡柏树村等村,贫困群众安全饮水展开调研。这是该县人大常委会继前年开展安全饮水工程建设视察、去年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农村安全饮水工作报告的基础上,连续三年将贫困村群众安全饮水作为重点开展监督的情景。

天全县人大常委会将贫困村安全饮水、人大常委会关于农村群众安全饮水工作审议意见研究办理、水源地保护、代表建议意见办理等作为今年专题调研的重点,由县人大常委会农业农村工委、县教科文卫工委、县水务局、县扶贫移民局等委室和单位组成调研组,通过实地查看安全饮水工程建设现场、走访了解相关群众、召开有乡镇村组和水务部门参加的专题座谈会等方式,对全县今年计划退出的15个贫困村377户贫困户安全饮水等相关情况进行了全方位调研。

调研组认为,县人民政府抓住芦山“4.20”地震灾后重建机遇,新建5个集中供水厂、建成326个分散供水点,推进供水管网改造,加强供水厂运行管理,全县农村群众饮水难问题得到极大改善。在去年专项投资1600余万元基础上,今年将规划再投入1100余万元,着力解决贫困群众安全饮水问题。但因受地理环境、管网老化、山高路远等原因制约,仍有少部分群众面临季节性缺水困难。

对此,调研组在充分听取乡村组干部、群众代表、县水务职能部门意见的基础上,提出建议因地制宜、分片实施、全面覆盖的解决思路,全方位彻底解决农村群众安全饮水难题。一是加快管网改造,推进管网延伸,着力提高集中供水厂供水覆盖面。二是对具备饮用水源的村组,通过增建蓄水池、铺设入户管网、新建增压泵站等方式,提高自供能力。三是在明晰小型集中供水设施产权的前提下,借鉴大坪徐家、乐英群山等小型集中供水站管理成功经验,引导建立群众成立村民管水用水互助组织,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四是进一步统筹资金加大投入,推进干支管网、取水水源地保护等基础工程建设,彻底解决农村安全饮水基础弱、欠账多问题。五是加强《四川省村镇供水条例》等涉水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加强供水日常监管,进一步理顺和规范供水秩序,确保农村群众饮水持久安全有保障。(天全县人大常委会农业工委 刘乾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