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问出百姓关注 答出部门作为 找出解决办法—中心城区交通管理情况专题询问侧记

 【发布日期:2018-04-28】 【字号: 】  【关闭此页

你是否正为我市中心城区的交通乱象而感到苦恼、是否也因停车难而感到头疼、甚至遇到过不文明执法?……

25日下午,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召开中心城区交通管理情况专题询问。8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组成“考官”团,市公安局及市交警支队、市规建和住房保障局、市交通运输局及市运管处、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是“考生”,接受询问。

专题询问一开始,“考官”就中心城区交通管理的热点问题犀利发问,提问简明扼要,直指问题核心,直奔询问主题。而这些问题能否解决、怎么解决、什么时候解决,都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

面对“考官”不乏尖锐的问题,“考生”们没有简单的工作汇报,而是根据提问,有的放矢地进行了回答。

缓解交通拥堵 增加路网密度 加强路面管理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车辆数量日益剧增,老城区的原有街道已无法满足通行需要,交通拥堵问题越来越严重……请问住建部门,如何加快老城区道路的规划建设,有效缓解城区交通拥堵问题?在新城区的规划建设中,如何体现超前思维,科学预见城市发展远景,使新建的道路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在城市道路规划建设中,如何建立交警提前介入评价机制,使新建道路的规划设计标准符合交通法规和实际需求,为交警规范化管理提供必备的条件?”杨朝宗委员首先提问,直指城市道路规划建设问题。

“今年,我们在老城区启动了8条道路的改造,总投资达1.5亿元,通过老旧道路的改造将尽快打通断头路,形成路网,有效缓解老城区交通问题。”市规建和住房保障局局长肖洪春说,在新城区的道路规划中,鉴于雅安城区处于狭长河谷地带的特殊情况,城市道路按照窄幅路、高密度的原则进行规划,今年将大力实施沙湾片区和大兴片区的25条道路建设。

近年来,中心城区电动三轮车、两轮电瓶车、无牌无证的四轮电瓶车与机动车混行,抢占机动车道,严重干扰交通秩序,不仅极易造成道路拥堵,引发交通事故,还影响了城市形象。各种交通乱象甚至会让部分市民深感出门就是一场对脑力和身手的考验。

“请问公安部门如何加强非机动车管理,维护正常交通秩序?”王琼委员问到。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路面管理,对违法装载动力装置进行专项整治;加强交通安全宣传,帮助群众养成文明出行习惯;完善标识标线等基础设施,确保非机动车通行率,并通过微信微博等平台加大对非法闯红灯非机动车和行人违反规定行为的曝光力度。”市公安局副局长李宝林说。

破解停车难 扩展地下空间 用好临停车位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也越来越好,小汽车走进了千家万户。据了解,仅雨城区机动车保有量就达到77000余台,并以每年17%的速度增长,中心城区部分主要道路高峰期日均车流量达18000台次。

与高速增长的汽车保有量形成反差的是,中心城区规划的临时占道停车泊位仅1200多个,立体停车楼泊位480余个;中心城区道路停车泊位占机动车保有量的2.18%,加之对临时占道停车泊位管理不到位,停车“难上加难”。

“请问住建部门如何进一步强化停车场的规划建设和实施工作?公安部门如何加强既有停车泊位管理?”郑乔委员问。

肖洪春表示,自己也驾车出行,对于停车难问题有着深刻的体会。针对停车难的问题,住建部门在实施城市道路专项规划中已经把停车场、停车位的问题作为重点内容进行思考和研究,同时在今后的城市改造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中充分考虑地下车位的设置,以解决停车难问题。

李宝林则表示,经过前期调研和排查,交警部门准备在老城区部分道路实行夜间临时停车,逐步考虑在部分老城区道路实行单向通行,在提高通行率的基础上,利用剩余路面作为临时停车位。同时,积极会同城管部门对故意在临停车位设置障碍的行为进行有效处罚,提升临停车位的利用率。

“农村短途客运无停车场,占道设置客运站;城区洗车场和各种摊点占道经营问题突出,严重影响行人和车辆通行;出租车普遍存在拒载、自行提价、强制拼客、车容车貌差、不遵守交通法规等问题;中心城区公共交通体系规划建设严重滞后……”针对这些问题,雷健、荣可、张遥、刘坚几位委员接连提问。

在一问一答中,关于中心城区交通管理情况的疑问在询问中化解、共识在互动中形成。

创新方式 确保“真、实、效”

开展专题询问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监督职责的重要形式,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创新和探索专题询问的形式,确保人大监督工作的“真、实、效”。

为开展好本次专题询问工作,常委会成立了专题询问领导小组,分别深入雨城区、名山区、经开区进行调研,广泛听取相关部门、人大代表、退休干部的意见建议。同时,通过召开座谈会、发布公告等形式,征求问题和意见建议,多层面了解我市中心城区交通管理的实际情况。

在专题询问前,还现场播放了专题片,直观反映了中心城区交通管理存在的种种问题,进一步增强了询问的效果。

“此次专题询问中,委员们的提问是进行了严格的保密,没有事先沟通和对接,也就意味着,当天应询的相关部门负责人的回答完全在于自身对工作的熟悉程度。”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在近两个小时的询问中,应询部门负责人回答问题不回避、不推诿,对工作如数家珍,并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让委员纷纷表示满意。最终测评结果显示,各应询部门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票超过了半数。其中,市交通运输局获得了最多满意票。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李景峰坦言,人大对部门工作开展专题询问,既有压力,更多是动力,能促使职能部门集思广益,深入研究,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但要想工作得到委员们的认可、得到老百姓的认可,唯有踏实、务实、求实,不说大话、空话,埋头干事。

不仅如此,当天的询问现场,还特别邀请了两名公民进行旁听。市民罗建军便是其中一位,他对这样的询问竖起了大拇指。

“全程旁听了后,我发现提的问题个个切中要害,都是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按照回答的那样认真整改解决,尽早还老百姓一个健康有序的交通环境。”罗建军说。(内司委、城环资工委,雅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