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促中心城区交通管理上台阶—监督不打折 跟踪见成效

 【发布日期:2018-12-26】 【字号: 】  【关闭此页

1120日,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现场调研中心城区交通管理整改情况。

1213日,雅安的气温仅有3℃左右,但在市人大常委会的会议室里,却异常火热。36名常委会委员透过前后两个专题片,看到了我市中心城区交通管理情况的真实变化,也深刻感受

到了人大监督的“韧劲”与“硬气”。

今年4月,市人大常委会就中心城区交通管理情况开展了专题询问,并提出了7大类15个方面的问题,交由市政府研究处理。

“经过8个月的整改和持续跟踪监督,专题询问时发现的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成效比较明显。”市人大内司委主任委员李田说。

持续监督显成效

“道路交通标识标线不合理、人车通行矛盾大、出租车乱掉头、执法人员执法不文明不规范、停车难……”在今年4月开展的中心城区交通管理情况专题询问会上,一段专题片直观反映了中心城区交通管理存在的种种问题,也让在场的常委会委员们印象深刻。

时隔8个月,同样的会场,又是一段专题片,却让常委会委员们看到了不一样的内容——完善的标识标线,指引着机动车有序通行;新增的隔离护栏将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隔离开来,各行其道,秩序井然;规范文明的执法,让道路交通参与者感受到了舒心……

4月份专题询问后,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就围绕道路规划建设、停车场建设管理、标识标牌规划、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公交体系完善、出租车管理、占道经营治理等七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结合,实行市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层级负责制。同时,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还多次带队实地调研整改情况,召开专题会议对询问意见逐条研究,不断加大投入,建立完善管理机制,出台《雅安市建设项目交通影响评价管理办法》《主城区交安设施建设联动长效机制管理办法》,实现城区项目设施建设和交通管理建、管、护无缝衔接。

积极协调公益单位开放地下停车场,新增临时占道停车位,规划夜间错时停车位、上放学临时停车位,有效缓解停车压力;先行整改了继续规范的路段,完成其他交通标识标线整改建设项目工程招标;开展队伍作风集中整顿、案卷质量评查工作,加强辅警日常管理、执勤培训和教育力度,提升窗口服务质量,推行“1小时办结”等多项便民服务措施,执法规范化有较大提升;全面清理并实行网格化管理,出台“门前五包”管理办法,并以市区苍坪路市场周边为试点,启动非机动车乱停乱放专项整治行动,占道经营得到有效遏制;开展出租车不按规定使用计价器、违规拼客、拒载、宰客、车容车貌差等专项整治工作,服务质量正在不断提升……通过各方的联动和努力,如今,中心城区交通管理状况已经得到了极大提升。

创新方式促工作

“询问不是找茬,发问也不是发难。”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毅说,这是市人大常委会每一次监督都始终坚持的原则,务求“动真格、得实效”。

对于此次中心城区交通管理情况专题询问,市人大常委会一以贯之地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发现问题和不足,群策群力,动员所有力量,形成共识和合力。今年11月下旬到12月上旬,市人大常委会再次开展调研,实地查看整改情况,召开基层人大代表、公交公司和出租车公司负责人、驾驶员、市政府办和市政协办分管后勤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并在此基础上又召开市政府领导、整改单位负责人会议,反馈存在的问题,提出新的整改要求。

有作为,终将会得到认可。在最终的满意度测评中,36名常委会委员共有30票表示满意,仅6票表示不满意。

据李田分析,有委员投不满意票的原因在于,我市中心城区整体服务功能还不够,机动车、非机动车混行仍未得到彻底改变,非机动车占用停车位、停车难、出租车拒载和乱收费、公交站牌信息错误等仍然存在。同时,在整改上注重指标,缺乏对老城区改造、新城区提升的具体规划,市民文明素质和交通意识缺乏等。

“希望下一步,市政府一方面查漏补缺,聚焦问题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同时建立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另一方面发动市民积极参与,营造交通管理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李田说。

面对测评结果,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也表示坦然接受。“通过此次专题询问,真切地感受到了人大监督的力量,而且整个监督工作具有很强的连续性。”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黎新说,下一步将加强整改的力度,有效推动我市中心城区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提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感和获得感。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李景峰则认为,人大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对部门开展工作既有压力,但更多的是动力,对各项工作的整改和推进作用十分明显。目前,针对专题询问中指出的问题,交通运输部门已经重新编制《雅安市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规划(2018-2025)》,选址规划公交枢纽站、公交首末站、农村客运发车点、出租车临时待客点,健全公共交通体系。(雅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