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省人大执法检查组到我市进行执法检查时要求明确责任主体完善基础设施 全力推进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

 【发布日期:2012-08-29】 【字号: 】  【关闭此页
  27日至28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宇坤带队的省人大执法检查组来我市,就我市贯彻实施《四川省饮用水水源保护管理条例》的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检查组先后前往天全县和雨城区,实地察看我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首成、朱玉贵,副市长孙久国、廖磊陪同检查。
  在昨(28)日召开的汇报会上,廖磊汇报了我市关于贯彻实施《四川省饮用水水源保护管理条例》的情况。我市历来高度重视饮用水水源的保护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明确要求必须切实抓好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市人大常委会更是连续多年组织视察,大力推进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
  王宇坤表示,雅安十分重视饮用水水源的保护工作,并做了大量工作,全部依法划定了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二级保护区和准保护区,并进行了立标等保护设施建设,而县城和乡镇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的划定,也使受益服务覆盖面达100%。同时,做到了保护区内有标志和宣传牌,清除了保护区内的污染源,落实了保护区的应急预案和各项措施,做好了全市饮用水安全的应急保障工作,制定了饮用水水源应急预案,开展了城市备用饮用水水源的供水设施建设工作。
  王宇坤建议,雅安要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加强对不达标水源的整治,坚决取缔保护区内违章建筑和排污口,确保水源水质稳定达标。要完善基础设施,保障供水安全,不断完善保护区标志标牌,设置隔离设施,减少人、畜活动干扰,积极推动饮用水水源区域范围内重点乡镇生活污染处理设施建设工程,因地制宜建设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减少生活污水直排对饮用水水源的影响。
  王宇坤要求,要强化监测能力建设,构建科学、合理的水源地监测体系,增加监测设备,开展监测人员技能培训,尽快实现县以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水质例行监测和水质月报制度,积极推进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的全覆盖,加强风险应急能力建设,完善风险源名录,建立危险化学品运输管理制度,加快应急水源建设,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同时,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对保护区内停止耕作的经济林、农作物、移民异地安置、停止养殖畜禽等,通过编制和实施《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保护和发展规划》,实现生态补偿,促进保护区群众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罗强,环保局、水务局等市级部门相关负责人陪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