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信息 >> 正文

全市人大社会建设工作联系会在芦山县召开

 【发布日期:2021-04-22】 【字号: 】  【关闭此页

4月20日至21日,全市人大社会建设工作联系会在芦山县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尚堃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秘书长荣可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通报了2020年社会委工作,安排部署了2021年相关工作。芦山县、雨城区、荥经县人大常委会和市应急管理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残联分别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郑尚堃从三个方面就做好全市人大社会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社会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社会建设工作的重要性,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依法履职,积极主动作为。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雅安社会事业建设高质量发展。要紧扣雅安发展大局依法履行职权,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担当使命、做出贡献;要持续深化对市情的认识,全面准确把握雅安所处的坐标方位、阶段性特征、存在的突出问题、面临的发展机遇挑战等,更好地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三是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推动雅安社会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方法,使用好“监督”这一重要手段,发挥好“调研”这一有效工具,运用好“协同”这一优良法宝,促进政府依法执政、民主执政、科学执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努力追求“真实效”;持续关注民生改善,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人大社会建设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监督;认真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要注重办理质量,适时开展“回头看”,既注重满意率又提高解决率;积极协助做好人大立法工作,对立法现状加以认真梳理分析,协助上级人大对法律法规进行立改废释,为解决突出社会问题,维护社会稳定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夯实基层基础工作,通过完善组织体系、发挥好人大代表作用、形成工作合力等措施,增强人大社会委开展工作的活力和工作水平。

▲调研芦阳镇平安苑小区基层治理等相关情况

▲调研龙门王家灾后重建小区建设

会前,与会人员还实地调研了芦山县芦阳街道先锋社区平安苑小区基层治理机制建设、龙门敬老院养老服务管理、湘邻纺织用工培训、王家村灾后重建小区建设模式和保障措施以及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芦阳街道公路恢复重建、避险工程治理等情况。

市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刘坚,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郑乔,芦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高永洪,市人大社会委组成人员,市民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医疗保障局、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科协、市社科联、市残联负责人和雨城区、名山区、天全县、芦山县、宝兴县、荥经县、汉源县、石棉县人大常委会分管社会委领导和社会委负责人参加会议或调研。(社会委,芦山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