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信息 >> 正文

雅安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日期:2015-02-12】 【字号: 】  【关闭此页

    叶壮兰开驰出席 李伊林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祝鸿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杨立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11)日下午,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三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应到代表292人,实到276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李首成、杨水源、王平、戴华强、徐其斌、张志伦、高福强、杨兴品、曾令举、王岩飞、陈茂瑜、张德明、高福琼、张强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李首成主持。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叶壮,市长兰开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燕飞、青理东在主席台就座。

  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李伊林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李伊林说,2014年是雅安发展史上克难奋进、成果丰硕的一年。一年来,常委会在中共雅安市委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积极履行法定职权,较好地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主任会议18次,作出决议决定20项,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5项,开展专题询问1次,对1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对144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97人次,开展一系列视察、调研和走访活动,为推进全市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助推科学重建和跨越发展;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着力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推动法治,维护公平,有力推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突出主体,夯实基础,致力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完善机制,改进作风,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五个方面,回顾了2014年的主要工作。

  李伊林说,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开局之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和灾后恢复重建的攻坚之年。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和市委三届七次、八次全会的总体部署,顺势而为,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履职为民,坚持依法办事,坚持求真务实,坚持与时俱进,切实履行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法定职责,进一步提升人大工作水平,为雅安打重建“硬仗”、补发展“欠账”、实施后发追赶作出积极贡献。主要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在服务大局上抓重点;二是在维护群众利益上重实效;三是在依法治市上显作为;四是在代表工作上出实招;五是在提高履职水平上下功夫。

  市中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祝鸿在报告法院工作时说,2014年,全市法院紧紧围绕灾后恢复重建和深化改革发展大局,牢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充分发挥和积极延伸审判职能,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2015年,全市法院将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服务发展大局,在提供司法保障上有新作为;二是坚持司法公正,在推进依法治市上有新作为;三是践行司法为民,在便民利民惠民上有新作为;四是紧跟改革步伐,在提升司法公信上有新作为;五是强化教育实践,在建设过硬队伍上有新作为。

  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杨立在报告检察院工作时说,2014年,全市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以及市委三届七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履行检察职能,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2015年,全市检察机关将着力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政治方向;二是发挥检察职能,推进依法治市;三是规范司法行为,严格公正司法;四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素质能力。

  参加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主席团成员、中共雅安市委、市人民政府的领导同志,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雅安职业技术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和市二届人大常委会的领导同志。

  不是市三届人大代表的市人民政府组成部门、市委有关部委负责人,市政府副秘书长和有关机构负责人、县()人民法院院长和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列席会议。

  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