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信息 >> 正文

雅安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发布日期:2015-02-11】 【字号: 】  【关闭此页

2月10日,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记者 张毅

 

    叶壮主持 兰开驰作政府工作报告 

    昨(10)日上午,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雅安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市体育馆隆重开幕。

  大会应到代表292人,实到281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叶壮主持开幕大会。大会执行主席李伊林、张燕飞、青理东、刘锐、赖荣、徐一心、宋开慧、李首成、朱玉贵、宋德全、李荣、吴志君、罗强、衡彤、吴宏、赵昌林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上午9时许,叶壮宣布雅安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市长兰开驰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两个部分:2014年工作回顾,2015年目标任务和主要工作安排。

  兰开驰说,2014年是雅安历史上克难奋进、成果丰硕的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人民政府认真落实市委三届七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和市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决议,全面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全市灾后恢复重建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经济呈现持续回升、稳步向好态势,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得到改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纳入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的2160个项目,累计完工1096个,完工率50.7%;累计完成投资411亿元,占估算总投资的57.6%,成功实现项目完工率和投资完成率“双过半”目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2.41亿元,增长11%,增速居全省第1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38亿元,增长19.4%;农民人均纯收入9056元,增长11.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435元,增长9.8%。

  兰开驰说,一年来,我们紧紧扭住重建中心,牢牢把握民生优先、科学重建主线,严格执行重建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统筹把握重建重点和关键环节,重建整体提质提速,成功实现了“4·20”重建项目全面开工、“7·20”重建项目全面开工、年底项目完工率和投资完成率“双过半”以及农房重建全面完成的既定目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应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着力转化比较优势,全力实施后发追赶,全市经济呈现持续回升、稳步向好态势;始终坚持民生优先,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全面发展社会事业,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着力统筹城乡建设发展,全市新型城镇化步伐不断加快,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生态建设持续加强;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着力提高开放合作实效,有力地激发了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市场活力;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政府的执行力、公信力和依法行政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兰开驰说,过去一年,我们在极其艰难、极具挑战的严峻形势下,团结拼搏、感恩奋进,付出了辛劳和汗水,收获了成功与喜悦,迈出了后发追赶的坚实步伐!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市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履职监督、共同努力的结果,是省级部门、兄弟市(州)和社会各界关心帮助、倾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果。

  2015年是灾后恢复重建的攻坚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当前,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压力与动力并存,机遇和挑战同在。兰开驰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既要深刻认识新常态带来的发展新趋势、新规律和新要求,主动适应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和动力转换的新特点,也要科学分析市情、吃透市情,进一步找准定位、把握机遇、转化优势、激发活力,努力实现后发追赶。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决策部署,按照本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重建攻坚,坚持后发追赶,放大重建效应,专注潜力转化,为三年全面完成灾后恢复重建任务打下决定性基础,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兰开驰说,2015年全市灾后恢复重建主要工作目标建议为:到7月20日,规划重建项目完工率、投资完成率均达80%;到12月31日,规划重建项目完工率、投资完成率均达90%。

  兰开驰说,2015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城镇化率提高1.2个百分点;完成省上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兰开驰从九个方面报告了2015年重点工作:强化重建攻坚,科学推进灾后恢复重建;突出投资拉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坚持工业强市,推进工业经济增量提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发挥特色优势,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着力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建设,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在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方面,兰开驰说,将主动适应形势发展需要,顺应人民群众期盼,更加注重依法行政、简政放权、从严治政,全面加强法治型、服务型、廉洁型政府建设,奋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大会表决通过了雅安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选举办法、关于设立专门委员会决定、专门委员会人选表决办法、专门委员会成员名单,印发了雅安市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雅安市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代表审查。

  参加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主席团成员、中共雅安市委、市人民政府、市政协的领导同志,雅安军分区、川藏兵站部、四川农业大学、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级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和市二届人大常委会的领导同志。

  不是市三届人大代表的市人民政府组成部门、市委有关部委负责人、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和有关机构负责人、县(区)人民法院院长和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驻雅中央和省管单位主要负责人、群团和在雅新闻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出席政协第三届雅安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委员和列席人员应邀列席会议。

  记者 康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