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报告 >> 正文

关于雅安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24】 【字号: 】  【关闭此页

关于雅安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21年2月27日在雅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雅安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雅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大暴雨灾害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多重考验,全市上下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按照“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的工作思路,全市经济运行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持续稳定恢复,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绩。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54.59亿元、增长4.4%,增速排全省第2位,较2019年提升2位。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0.1:29.9:5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7191元和15890元,分别增长6.1%和8.9%。

 

1  雅安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表

(一)疫情防控成效持续巩固

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常态化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措施,对境外来(返)雅人员实施全流程闭环管控,加强冷链物流和冷链食品监管。全市建成核酸检测实验室25个,22家二级及以上医院全部对常态化防控措施进行“流程再造”。开展全市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持续巩固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阶段性成效,新冠肺炎发病率处于全国全省较低水平。稳妥推进复工复产,出台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系列政策措施,有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运行加快恢复。

(二)投资关键作用有效发挥

抓实抓细“投资唱主角”各项工作,全市投资增速从年初负增长持续回升至正增长10.4%,增速排全省第10位,较2019年提升5位。深化市级领导联系重大项目制度,建立雅安市重点项目推进和投资运行“红黑榜”通报机制、“五本台账”按月通报机制。组织3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集中开工项目272个、总投资630亿元。全市265个市以上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06.5亿元,完成年计划投资的124.8%,其中:131个续建项目和134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分别完成投资236.2亿元和170.3亿元,分别完成年计划投资的124.2%和125.7%。25个独立实施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8.8亿元,完成年计划投资的116.5%。科学有序推进暴雨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编制和实施项目123个、总投资17.7亿元,争取中省补助资金15.2亿元。

(三)三次产业持续稳定恢复

农业生产总体稳定。第一产业增加值151.78亿元、增长5.8%,增速排全省第2位。粮食生产总体稳定,粮食播种面积103.9万亩,比上年增加0.3万亩;粮食产量36.2万吨、增长0.9%。生猪生产稳步恢复,引进新希望、巨星和四川弛阳等大型养殖企业,新发展规模养殖场13家。全市出栏生猪108.4万头、增长8.9%。农业产业化加快推进,全市累计创建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40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42家,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11家。

第二产业稳定回升。第二产业增加值225.88亿元、增长4.5%,增速排全省第8位。工业经济稳定回升,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9%,增速排全省第11位。工业项目加快建设,全市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9个,工业投资增长19.2%、技改投资增长7.2%。君禾铜业、福鞍碳材料等一批项目竣工投产。骨干企业加快成长,全市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5家。园区平台加快壮大,5个园区进入全省“5+1”特色产业园区培育名单,雅安经开区获评四川省优秀开发区,全市工业园区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200亿元。建筑业较快发展,全市新增二级资质以上建筑企业6家,建筑业总产值增长18.9%。

第三产业加快恢复。第三产业增加值376.93亿元、增长3.9%,增速排全省第5位。深入实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五大行动。雅安市被评为全省促进服务业发展工作先进市。消费市场稳定恢复,“规上”“限上”服务业经营单位新增154家,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3.8亿元。大力推进夜间经济发展,建成欧式风情街。旅游业稳定恢复,出台15条措施助力文旅企业稳步复苏,雨城区成功创建四川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县,名山区入选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物流业加快发展,新增国家4A级物流企业1家,2A级物流企业2家。

(四)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

城镇建设推进有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有序推进。数字新城完成25平方公里前期规划,引进大数据及关联产业项目113个,全市数字经济及关联产业规模达240亿元,文教新城被命名为全省首个体育产业创新试验区,康养新城完成布局规划,已落地项目28个、总投资112亿元,熊猫新城产业核心区总体规划通过省级评审。雅安东互通综合提升改造全面完成,雨名快速通道金鸡关段建成通车。大兴二桥、南外环线东段建成通车,省道104线草坝至姚桥段改建、茶地坎大桥等项目加快推进。高颐阙文博公园建成投运,熊猫会展博览馆主体完工。

交通建设积极推进。编制完成《雅安成渝地区西向门户枢纽规划研究》《川西南向高铁通道规划研究》《雅安山地轨道交通方案研究》。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开工建设,雅眉乐自铁路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启动名山通用机场选址报告编制。峨汉高速、泸石高速加快建设,成雅快速通道(雅安段)路基全线贯通,荥峨高速工可及勘察设计完成招标工作。全面完成19个普通国省干线大中修工程,国道318线成都界至雨城段新改建项目初步设计通过专家评审。新改建农村公路276公里。

水利能源通信等设施加快建设。九龙水库实现试蓄水试供水,永兴水厂建成投产,永定桥水库大田支渠扩建工程完成年度建设计划。拐子坨水库、金鸡峡水库有关前期工作有序推进。盆带口、天生桥电站和土巴沟电站扩容工程建成发电,出居沟电站完成建设,康定至蜀州500千伏线路串补工程、名山永兴11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项目建成投运。启动5G空间布局规划编制,全市建成5G基站超500个。

(五)开放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开放合作深入推进。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制定雅安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案。与重庆市江津区、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建立友好城市战略合作关系。与成都市新签订“1+3”合作协议,引进成都地区亿元及以上项目84个,总投资378亿元。与重庆市签订大数据、汽车及机械制造等系列合作协议,项目总投资超50亿元。成雅动车加密运行,雅安至重庆动车客运线路开行有关工作有序对接推进。

招商引资保持增长。集中开展招商引资“大比武”活动,新引进总部经济9家。在成都举办2020雅安投资推介会,现场签约76个项目、总投资1025.4亿元;在杭州举办“中国雅云大数据产业投资推介会”,集中签约6个项目、总投资48.6亿元。全年共执行招商项目521个,引进到位市外资金492.9亿元、增长7.4%。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38个、总投资808.76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8个。

外资外贸回稳向好。组织参加线上线下“2020四川省跨境电商峰会雅安站——魅力雅安品牌出海”系列活动,助力内外贸企业拓展多元化海外市场,外贸出口好于预期。全市外贸出口额4.82亿元、增长49.5%,进口额1.77亿元、下降55.7%。新增注册外资企业6家,实际利用外资9510.15万元、增长40%。

(六)改革创新活力持续增强

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建成雅安新经济创新中心,21项科技成果获省科技进步奖,综合排名居全省第3。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52户。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47家,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超过165亿元。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4%。

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出台《关于支持国有企业承建重大投资项目融资指导意见》。组建雅安市农业和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启动雅投、城投、国资公司全面预算管理试点。电力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试点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全年降低企业用电成本4.67亿元,是2019年的2.44倍。推进招投标领域改革,推行“不见面开标”,探索跨省“一对一”“一对多”远程异地评标,开展建设工程投标保证保险试点。启动全市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村级建制和村民小组调整改革圆满完成,建制村、村民小组分别减少43%、36.3%。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等“多权同确”工作有序推进,出台发展社区集体经济指导意见。

发展动力活力不断增强。县域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石棉县、荥经县分别获评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进步县,名山区、石棉县经济总量迈上100亿元台阶。全市新增市场主体3.2万户、增长98%。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3.9%,增速排全省第1位,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8.8%。雅化集团、安山钢铁、四环锌锗入选2020四川民营企业100强。

(七)财税金融运行总体稳定

全市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8.5亿元,增长12.7%。税收收入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69.6%。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9.61亿元,增长16.5%。全社会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为1315.71亿元和853.94亿元,分别增长9.1%和11.7%。强化政府债务管理,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52.3亿元。完成雅投公司新一轮10亿元债券发行,完成雅商行增资扩股,引入茶交所战略投资者。金融生态环境评价居全省前列。

(八)社会民生事业稳步发展

脱贫成效持续巩固。开展挂牌督战、问题清零、成效督查、作风护航“四大行动”,全市9.4万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261个贫困村实现稳定退出,大排查发现问题和历年历次中央、省反馈问题均销号清零,顺利通过脱贫攻坚国家普查和非贫困县省级调查。加强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全市筛查出的406户脱贫不稳定户、192户边缘易致贫户均已消除预警。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宝兴县扶贫资产管理省级试点,在石棉县、汉源县探索开展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试点,20个贫困村成功创建省级、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社会事业全面推进。37件省定、市定民生实事如期完成,5件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顺利推进。落实就业“返、稳、补”资金6800余万元。社保“减、免、缓”及社保降费8.2亿元,“减、缓”企业医保缴费1.1亿元。城镇新增就业1.9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88%,被省委省政府表扬为农民工服务保障先进单位。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全市新开工、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0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增加34所,培育市级德智体美劳一体化发展新优质学校19所。入选全省六大区域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四川省双拥模范城。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覆盖率达到90.5%,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率64.6%。社会保障力度加大,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600元和440元,兑现各项优抚政策性补助8800万元。

平安建设深入推进。快速反应坚决打赢防汛救灾硬仗,全力做好暴雨洪涝灾害抢险救援工作,全市汛期累计安全转移群众12万余人次,最大限度确保受灾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好打赢禁毒人民战争,立案侦办涉黑案件4起、恶势力集团案17起、恶势力团伙案12起,新发现吸毒人员连续3年下降。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65.2%、63%,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九)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

生态建设持续加强。全市完成营造林40.71万亩,森林覆盖率提升到69.14%。入选全省首批生态环境建设试点城市,被授予大熊猫国家公园园地共建先行区称号。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96.2%,空气和水环境质量保持全国全省前列。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长江经济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完成率分别达到98.5%、98.9%和90.3%。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攻坚克难、团结奋斗,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坚决克服自然灾害影响,完成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目标任务。成绩来之不易,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关心关怀的结果,是市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加强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奋斗拼搏的结果。面对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将直面挑战、锐意进取,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推动解决。

二、落实市人大决议和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情况

我们始终把落实市人大决议和审议意见作为重大责任和重要任务,深入贯彻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雅安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雅安市2020年上一阶段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务实推动市人大决议和审议意见落地落实。我们始终把认真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作为转变作风、联系群众、改进工作的重要举措,不断完善办理机制,改进办理方式,提升办理实效。通过当面听取意见、现场调研、专题座谈等多种方式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深入了解和及时回应人大代表建议,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监督指导,确保“件件有答复、事事有着落”。同时,切实将人大代表建议转化为政策举措,落实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努力做到让人大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受益。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办结。

三、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一)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从外部看,宏观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四川发展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处在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势见效的关键时期,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产业体系不优、市场机制不活、协调发展不足、开放程度不深等问题仍然存在,一些矛盾风险积累叠加。

从我市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更大发展具有多方面机遇优势和有利条件。一是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等国家重大战略深入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成势见效,为雅安深入贯彻扩大内需战略、加速融入新发展格局和全国全省发展大格局,提供了重大战略机遇。二是省委明确支持雅安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和成都都市圈重要功能协作基地,市委对雅安建设“五地一枢纽”作出系列谋划部署,为雅安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实现更好更快发展指明了实践路径。三是全市建成8个省级开发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大数据产业聚集区、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等建设为雅安加快资源优势转化提供了重大政策机遇。四是全市开放发展骨干路网加快完善,特别是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正式开工建设,将有力带动关联领域加快发展,为雅安加快建设成渝地区西向门户枢纽、川藏物资贸易集散地提供了历史性重大契机。五是以5G、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基建加速推动新一轮产业变革,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加快建设,将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力。同时也要看到,我市发展不足、结构不优的基本市情没有根本改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补短板、地质灾害防治、社会民生保障等领域任务还非常繁重。

(二)2021年主要预期目标建议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新征程的开启之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市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抓好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以来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全面落实市委四届九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把准建设“五地一枢纽”的实现路径,奋力推进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综合分析宏观经济形势,建议2021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


2  雅安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这个预期目标,高于全省预期目标1.5个百分点。主要考虑是:雅安发展欠账多,必须保持适当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的经济增速。同时,这也是一个积极奋进的目标,需要保持打硬仗的精神状态,付出艰辛努力。

与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预期目标相衔接,建议: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8%。主要考虑是:按照“一降二升三稳”的要求,持续用好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大数据产业聚集区建设等相关政策,加快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分类推进大中小企业培育,助推骨干企业稳产满产,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主要考虑是:发挥扩大有效投资对稳定经济增长、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突出抓好市以上重点项目实施。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主要考虑是: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发展壮大新型消费、提档升级传统消费,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进出口总额完成7亿元。主要考虑是:全市持续推动开放合作平台建设,深入开展投资促进和市场拓展活动,积极培育外贸新增长点,外贸形势总体稳定。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经济发展趋势基本一致。主要考虑是:综合经济财政形势和相关政策的影响,预计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经济发展趋势基本一致。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主要考虑是:国家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有利于多渠道促进城乡居民增收。

——城镇化率提高1.2个百分点。主要考虑是:深入落实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政策措施,大力推进“两区四新城”建设,增强城镇就业吸纳能力,将有利于提高城镇化水平。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3.5左右。主要考虑是:随着生猪生产逐步恢复,预计猪肉价格总体平稳或有回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调控目标与全省保持一致。

——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完成省定目标任务。主要考虑是:这些目标为约束性目标,必须完成省定目标任务,争取更好成效。

——城镇新增就业1.7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主要考虑是:国家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稳就业”系列政策措施有力有效,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森林覆盖率达到69.2%。主要考虑是:持续加强生态建设,保持森林覆盖率居全省首位。

——粮食产量保持在36.2万吨以上。主要考虑是:保障粮食安全,守住耕地红线,保持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并努力提高单产。

四、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

实现2021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要坚持“稳农业、强工业、促消费、扩内需、抓项目、重创新、畅循环、提质量”的工作思路,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全面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和两省市实施意见,制定实施雅安市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任务清单。落实全省“一轴两翼三带”区域经济布局,融入成德绵眉乐雅广西攀经济带建设。加快建设成都都市圈重要功能协作基地,推进与成都、重庆合作协议落地,主动在大数据、装备制造、先进材料等特色产业方面对接成渝,规划建设成雅产业协作带和成雅重要经济走廊。

(二)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

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发挥有效投资对稳定经济增长、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实施市以上重点项目300个以上、完成年度投资365亿元以上。发挥重点项目推进和投资运行“红黑榜”指挥棒作用,完善市领导联系指导重大项目机制,组织开展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加快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补短板,加大“两新一重”投资力度,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规范创新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推进消费提质升级。实施培育发展新消费三年行动方案,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持续开展市场拓展“三大活动”,推动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家电家具家装等消费持续恢复回升。建设城市消费聚集区,发展夜间经济。提升农村寄递配送能力,挖掘农村消费潜力。加快发展电子商务,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合理增加公共消费,提高公共服务支出效率。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扩大节假日消费。加强消费信用体系建设,营造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

加快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积极打造川藏物资贸易集散地。推动川藏物流产业园开园投运,加快雅安无水港、中农批川西农副产品物流园二期等项目建设。深化与宜宾港、重庆港合作,促进区域间物流通道互联互通,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持续推进物流降本增效。推动商贸流通业创新转型,加快培育现代骨干流通企业,促进传统流通和物流企业采购、销售、服务的数字化、在线化,培育供需高效协同的平台型服务体系。加快建设重要产品追溯体系,推动应急物流体系建设。

(三)推进完善重要基础设施

加快建设开放通道。加快建设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雅安段),做深雅眉乐自铁路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名山通用机场前期工作。加快峨汉高速、泸石高速建设,力争启动邛崃经芦山至荥经高速、荥经至峨眉高速建设。推进成雅快速通道雅安段建成通车。加快国道549线石棉段建设,力争省道104线草坝至望鱼段动工开建。

加快建设能源水利通信基础设施。配合做好“引大济岷”、长征渠引水项目前期工作,加快九龙水库枢纽附属工程、永定桥水库大田支渠扩建工程建设。加快建设新庙电站,推动锅浪跷电站建成发电、老鹰岩电站具备开工条件。建成甘谷地—蜀州500千伏线路改接、天全小河220千伏等输变电工程,开工建设蒙山220千伏等输变电工程。推进铁钱庙阀室至雅安配气总站供气工程早日开工建设。加快建设以5G等为代表的新一代通信基础设施。

(四)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

加快构建“1+4”现代工业体系。争创省级“5+1”重点特色园区,工业园区实现营业收入1300亿元以上。推动全域飞地经济发展,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赋能升级并向智能制造新阶段迈进。全市数字经济及关联产业规模突破300亿元。推动产业成链发展,聚力打造锂电新材料、现代纺织、汽车(新能源)及零部件、先进有色金属材料、矿物功能材料、新型建筑材料等特色产业集群。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5家。

加快构建“4+6”现代服务业体系。制定“4+6”现代服务业重点产业年度推进方案及重点任务清单,确保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6%。修订完善服务业倍增发展、培育现代物流业发展“双十条”政策措施。强化“五个一批”工作,积极争创省级服务业集聚区、服务业强县和服务业“三百工程”,新增“规上”“限上”服务业经营单位40家。实施文旅深度融合行动,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康养旅游、乡村旅游、工业旅游、研学旅游、体育旅游。提升建设核心旅游景区,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办好特色文旅节会活动。

加快构建“5+3”现代农业体系。持续壮大雅茶、雅竹、雅果、雅药、雅鱼五大特色优势产业,全市特色产业基地稳定在500万亩左右,确保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4.3%。发展现代农业种业、现代农业装备、现代农业烘干冷链物流三大先导性产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数字农业,推进农产品“三品一标”建设,争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争创省级现代农业园区1个。新建高标准农田10.5万亩。

(五)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建设

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扶贫减贫政策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切实防止返贫和新增贫困,持续抓好动态监测和帮扶,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有序推进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试点。深化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发掘和培育乡村民俗文化,壮大农业农村技能人才队伍,提升乡村公共服务水平,统筹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提升乡村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短板。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行动”。落实《雅安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若干规定》,探索建立具有地方特点的垃圾分类和收运处置模式。完善集体经济组织经营人才培育机制,创新农业职业经理人培养模式,新培育家庭农场市级以上示范场90个、农民合作社市级以上示范社30个。扎实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

提升城镇建设品质。统筹推进“两区四新城”成片开发建设。推进雨名快速通道全线通车,确保省道104线草坝至姚桥段、雨城大道及地下综合管廊、南外环线三段(西段)、茶地坎大桥建成通车。实施城市生态修复、功能完善工程,增强城市防洪排涝能力,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城市停车场、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生态环境建设试点。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13个、棚户区1001套(户)。推动建筑业转型发展和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全市建筑业总产值增长30%。

(六)不断增强发展动力活力

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支持企业牵头联合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开展产业共性关键技术协同创新。推进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等改革,加速科技成果在雅转移转化。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55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超过170亿元。推进创新平台和孵化载体建设,入孵企业达50家以上。

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更多“一件事一次办”。推进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推动不同产业用地类型合理转换,增加混合产业用地供给,加快建立完善公示地价体系。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试点。实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分类分层稳妥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强公平竞争审查,持续开展营商环境评价。

提升经济开放水平。巩固拓展全面开放发展新态势,巩固与西藏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等地合作成果。加强开放平台建设,争创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雅安协同改革先行区,支持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推动经开区、宝兴汉白玉特色产业园区申报全省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大力推进招商引资,深化拓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园区招商、委托(中介)招商,到位市外资金5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8800万元以上。

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支持引导县(区)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加快发展,构建各具特色的县域产业体系。持续改善县域发展条件,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进步县和县域民营经济发展示范试点。有序推进荥经县撤县设市。培育创建2个省级百强中心镇,大力推进汉源县九襄镇建设全省县域经济强镇。实施民营企业雁阵培育工作,力争全市优质民营企业数量达到60户。

(七)持续推进社会民生改善

精准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毫不松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织密织细疫情“防控网”。严把境外疫情输入关口,对入境来(返)雅人员严格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监测和隔离管控等措施。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扎实做好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加大进口货物、冷链食品管控力度。有序推进新冠疫苗应急接种和大规模人群接种。加强公共卫生能力建设,强化应急培训演练。严格多点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大力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促进公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办好民生实事,确保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稳定在66%以上。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全域推进德智体美劳一体化全面发展试验市建设。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市建设,实施健康雅安行动,推进市人民医院建设川西一流综合医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不断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健全重特大疾病和医疗救助制度。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优化工程。推动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举办多样化群众文化体育活动。

(八)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推动大气、水等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污染协同控制,加强良好水体保护,加强涉重金属企业土壤环境管理,认真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加强危废、尾矿库等高风险领域环境监管,持续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排查治理,加快补齐危险废物处置短板。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迎检工作和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持续加强生态建设。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实施治沙治草、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矿山生态修复等生态系统保护修复重大工程。强化“三线一单”成果转化运用,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抓好长江十年禁渔。落实林长制,全面加强天然林资源保护。加快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强化能耗“双控”行动,持续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确保完成节能降耗减排目标任务。加大煤矿技术改造力度,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工程,提升清洁能源消费比重。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园区循环化改造,加快大宗固体废弃物示范基地建设。推行城乡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加强秸秆等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开展节约型机关等创建活动,营造崇尚绿色生活的社会氛围。

(九)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隐患

全力保障农产品供应。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强化价格监测预警,抓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保障粮油市场稳定。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加强政策性粮油储备,健全粮食应急网络,加强粮食流通监管,完善应急物资储备保障体系。抓好非洲猪瘟等疫病防控,生猪出栏稳定在110万头以上。

稳妥有序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健全金融风险预防、发现、预警、处置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多措并举化解重点企业债务风险。引导金融机构合理安排还本付息时间,避免集中到期。强化政府债务管理,严控隐性债务增量,有序稳妥化解存量,抓好到期债券本金偿付。管好用好工资、扶贫和基本民生专户,坚决兜住“三保”底线。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雅安”。全面推行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扎实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加快推进暴雨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做好汛期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加强森林防火能力建设,全面完成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任务。持续推进应急救援能力提升行动,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实战化演练。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加强和改进城乡基层治理。深入开展反分裂、反暴恐、反邪教、禁毒斗争,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依法打击和惩治违法犯罪活动。

各位代表:做好2021年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虚心听取意见建议,坚定发展战略定力,全力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