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报告 >> 正文

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19)

 【发布日期:2020-06-02】 【字号: 】  【关闭此页

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0年5月17日在雅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袁彩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市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2019年,在市委坚强领导、人大有力监督、政府大力支持、政协民主监督和上级法院精心指导下,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和政法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以“6+2”系列重点工作为抓手,实干担当,锐意进取,各项工作呈现良好态势。共受理各类案件24819件,办结23651件,结案率95.29%;其中,市中院受理各类案件2888件,办结2772件,结案率95.98%。全市法院审执工作社会满意度测评位列全省第三。

一、强化使命担当,更高站位保障平安法治雅安建设

全市法院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为平安法治雅安建设履职尽责。

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受理刑事案件1250件,审结1199件。严惩严重危害社会公共安全犯罪,审结故意杀人、故意伤害、“两抢一盗”、强奸、毒品等案件517件。强力震慑毒品犯罪,对200余名毒品罪犯依法判处刑罚。维护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审结危害食品药品安全、非法集资、诈骗、传销等案件53件。妥善审结“佰易达融资平台”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碧峰峡镇“碧兴小区”安置房诈骗案、“黄金树”“善心汇”传销组织系列犯罪案等涉众案件。严惩腐败犯罪,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案件46件,依法审理上级法院指定审理的多起重大职务犯罪案。刑事审判工作获省法院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从严从重打击黑恶犯罪,一审审结9件77人,判处重刑39人,裁定不予减刑2人。市中院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3件案例入选全省法院十大涉黑恶犯罪典型案例。坚持“一把手”靠前指挥,市中院院长担任审判长审理全市首例涉毒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严格落实“一案三查”,摸排移送涉黑恶及“保护伞”线索74条。突出“打财断血”,对63名黑恶势力及“保护伞”“关系网”被告人判处财产刑,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坚决“打伞破网”,依法严惩高某、严某某等“保护伞”“关系网”。强力推动乱象治理,汉源法院积极参与居民生活用电秩序整治。天全法院审结川藏线“路霸”邹某等恶势力团伙案,中国教育电视台《法治天下》专题报道,社会反响强烈。

创新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积极推进诉源治理实质化,市“两办”联合印发《关于深化“诉源治理”助力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实施方案》,形成“党委主抓”诉源治理大格局。坚持关口前移,构建庭、站、点、员式法律服务网络,设立诉讼服务站14个,诉讼服务点32个,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积极推动“无讼村(社区)”创建,全市首个“无讼村”“无讼社区”分别在荥经庙岗村、天全凤翔新民小区授牌。实施“调解组织建在法院”工程,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区)“诉调对接人民调解委员会”全覆盖。传承新时代“枫桥经验”,石棉法院“德古”“路吉达刻”调解室受到当地群众欢迎。2019年全市法院一审民事案件调撤率达63.17%,新收案件实现立案登记制以来的首次负增长,“3+2+1”纠纷预防化解工作体系在全省法院推广。

二、坚持法治导向,更深层次服务高质量发展

紧紧围绕市委“1485”总体发展思路,深入推进服务大局实质化,切实保障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

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受理民商事案件13252件,审结12615件。制定服务保障文化旅游强市“十条措施”,助力创优发展环境,获市人大、政协肯定。审结建设工程、买卖、租赁、房地产等合同案件2482件,有力维护公平有序市场秩序。深入开展金融案件专项审判,审结金融借款、担保、保险、民间借贷等案件2447件,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妥善审理涉及地方政府、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一审大案要案。与市政府联合发文,构建破产工作“府院联动”机制。妥善做好“僵尸企业”司法处置,依法审查受理破产案件14件,切实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依法护航民营经济发展。围绕主导行业、龙头企业发展先行探索,与跃华茶业、雅安茶厂等建立法治化营商环境研究联系点机制,就企业品牌创建、风险防控等提供全方位司法服务。正确区分经济纠纷与刑事犯罪的界限,依法对1家民营企业宣告无罪,让民营企业家安心谋发展。雨城法院与市民营经济局、市区工商联合力搭建司法保障服务平台,为民营企业“把脉问诊”。推动知识产权类型化案件快审机制,加大侵犯商标权案件调解力度,调撤率达94.7%。深入辖区茶企、重点企业进行法治宣讲,提升本土民营经济商标版权意识,防止不正当竞争。

监督支持依法行政。受理行政案件365件,审结328件。严格审查行政行为合法性,判决变更、撤销、确认违法等案件32件。组织庭审观摩和依法行政讲座,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库区矛盾纠纷化解分析,主动邀请最高法院、省法院开展实地专题调研并赢得支持。推进全省首家城市管理巡回法庭实质化运行,打通行政审判服务群众、促进城市管理“最后一公里”。连续九年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分析行政执法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获市委肯定。

服务保障生态雅安建设。受理涉环境资源案件218件,审结189件;提级管辖重大环境资源犯罪案件7件,位居全省前列;3件案例入选全省法院首批服务大局典型案例、环境资源审判年度典型案例。主动担起“上游责任”,出台服务保障流域生态环境安全意见,为青衣江(雅安段)、大渡河(汉源湖)流域水环境、水资源提供最严格的司法保护。深入推进最高法院环境资源司法实践基地(雅安)建设提升工程,构建“一个中心、八个分支”。 最高法院在雅举办“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调研座谈会”并开展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活动,雅安生态保护及环资审判影响力有效增强。

三、践行司法为民,更宽领域回应群众司法需求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优化司法为民举措,有效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建设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以“两个一站式”建设为主线,深入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实质化。全力推行“线上+线下”诉讼服务,网上立案率达39.3%,电子档案全面实现“异地查阅、跨院服务”。名山法院开通全市首个“24小时自助法院”,推动“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立足发挥诉讼服务中心“门诊部”功能,有效组建先调、送达和速裁等专业化团队,持续深化“分调裁审”。全年共有5797件案件在诉前导入“先行调解系统”,占一审民事案件总数的53.2%。市中院入选全省首批“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示范法院”,立案庭获评全省“人民满意窗口”。

加强民生权益保障。打好司法扶贫攻坚战,妥善审执涉扶贫、惠农案件135件。切实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审结劳动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案件883件。依法制裁消费欺诈、设置陷阱、霸王条款等行为,助力形成诚信有序健康的消费市场环境。深入推进家事审判改革,柔性化解家庭纠纷案件1967件,荥经法院发出首份正式印刷版离婚证明书,彰显司法温度。用心做好涉军维权工作,强化军人、军属权益保障。注重人权保障,办理减刑假释案件613件。加强回归社会前教育引领,公正高效完成特赦工作,受到省委政法委表彰。高度关注弱势群体诉讼权益,依法为生活困难当事人减、缓、免交诉讼费30.39万元,办理司法救助案件55件67人,救助金额95.28万元。

坚定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迈进。扎实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质化,持续加大执行力度。受理执行案件8901件,执结8482件,执结率95.29%,同比上升2.55%,执行质效居全省第二,市中院执行局获评全省政法系统先进集体。与市委政法委联合发文,将协助送达、协查当事人财产线索、督促履行、涉执信访化解等纳入基层网格化管理,整合综治力量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扎实开展“司法大拜年”“失信大曝光”“拒执大打击”“执行大会战”等专项执行,强化“四类执行案件”清理,全市法院“3个90%、1个80%”核心指标保持高位运行。芦山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效显著,被省法院通报表扬。加大失信惩戒力度,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217例,限制高消费5513人次,限乘飞机、动车13014人次,96名失信被执行人迫于压力主动履行义务,“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机制更加完备。

引导良好社会风尚。围绕群众司法需求,巡回审理案件1220件,开展“双百四进”法治宣传432次,积极倡导“学法、明法、守法、用法”良好风尚。强化规则指引,召开新闻发布会7次,公布典型案例14起,发送司法建议43件。上好“法治公开课”,推出《拍案明法》《明法时空》等电视普法节目7期。针对宝兴县“3.28”未成年人抢劫案等社会关注案件,加大“两微一端”以案说法力度,及时回应群众关切。选派64名法官担任法治副校长,举办“模拟法庭进校园”、防范校园欺凌法治讲座等252场次,助力校园安全防护。市中院获评全国法院司法宣传先进单位、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

四、深化司法改革,更大决心确保司法公正高效

准确把握最高法院“五五改革纲要”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努力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推进诉讼制度改革。严格执行“三项规程”,深入开展庭审实质化,努力实现“四个在法庭”。实质化审理刑事案件203件,同比上升15.19%。市中院获评全省法院庭审实质化突出贡献奖。积极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先后为288名被告人指定辩护律师或提供律师帮助。从严把好证据审核、事实认定关,依法通知“四类人员”出庭45人次,启动非法证据排除程序案件3件,对3案3人(单位)宣告无罪,有效防范冤假错案。实施民商事审判质效提升工程,建立繁、简案团队18个,强力推进简案快审、繁案精审。

完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落实员额法官正常增补、退出机制,在全省率先推动中院法官助理到基层法院入额、法官从基层法院遴选,实现法官选任良性“回流”。健全审判委员会、专业法官会议制度,落实资深法官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法律适用定期“会诊”,规范法官自由裁量权。强化司法责任,院庭长示范带头审结案件11110件,法官人均结案120.67件。依托信息化技术强化“四类案件”全流程监管,努力实现既放权到位又有效控权。加大案件评查力度,倒逼审判质量提升。强化职业保障,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职务职级改革全部落实落地。创新制定基层法院内设机构改革方案模板,精简内设机构39个,经验做法被《四川审判》采用。

建设现代化智慧法院。推广应用庭审智能语音识别系统,开发雅安地区方言专属识别包,有效提高庭审现场记录质量,缩短审理周期。全市法院案件平均审理天数指标居全省第六。实施电子卷宗随案同步和深度应用系统建设,实现网上办案全程留痕、全程可视、全程监督。推进法律文书智能纠错、类案检索等系统应用,审委会讨论案件类案检索率达100%。市中院探索形成欠发达山区法院信息化建设模式,在全省法院作经验交流。深化司法公开,互联网实时直播典型案件庭审4086件,点击观看1896万余次,裁判文书上网率、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率、执行信息公开率达100%,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更加成熟定型。

五、涵养清风正气,更强力度推动从严治党治院

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懈加强“四化”建设,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法院队伍。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采取学习研讨、干部宣讲、知识竞赛、专家授课等形式,教育干警坚守初心使命;围绕市委重大部署、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调研形成务实成果20项,有力彰显法院担当。系统实施“净心、修身、铸魂”工程,全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促进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定期听取基层法院党组书记述党建意识形态工作,扛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一个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推动党建与“6+2”系列重点工作有机融合,与全市“双创”、脱贫攻坚有机结合。

加强司法能力建设。着眼“三高六质”“三实五能”要求,优化人才培养,分层分类培训干警1500余人次。广泛开展案例研讨、庭审观摩、裁判文书点评、实务技能比拼,市中院1篇裁判文书获评全国首届“百篇优秀裁判文书”二等奖,1件案件入选全省“十佳庭审”,2篇裁判文书入选全省“十佳裁判文书”,获评总数全省第一。大力培养锻炼干部,从办案一线、维稳前沿、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等重要岗位选拔优秀年轻干部19人,上挂下派11人,激发青年干部干事创业动力。深入推进法院文化建设实质化,打造“一茶·一书·一悟”阅享品牌,培养干警高尚情操。

狠抓纪律作风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集中整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全面落实“以案促改”。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检视整改、最高法院司法巡查反馈问题整改,“四不”问题、执法办案审判质效不高问题专项整治及内部管理“回头看”等活动,强化司法巡查、审务督察,持续改进司法作风。全面推行“三非”机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着力防范“司法掮客”等司法腐败问题发生。严格履行监督责任,用好“四种形态”,约谈提醒37人次,诫勉谈话10人次,党纪政务处分6人,坚决守住廉洁司法底线。

各位代表,全市法院始终把接受监督作为公正司法的重要保障,推动法院工作发展进步。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主动报告重大部署、重要安排、重点工作等事项7件(次),专题报告诉讼服务中心提档升级等情况,认真办理审议意见。真诚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定期通报工作,主动配合视察调研。完善提案办理联络机制,精心办理代表委员提案和意见建议9件,办结率达100%。开展专项联络活动,邀请代表委员、民主党派、干部群众旁听庭审、见证执行,参加“十佳庭审”“优秀司法建议”评选等活动1568人(次)。主动接受监察监督,支持驻院纪检监察组执纪问责,促进廉洁司法。依法接受检察监督,公正审理抗诉案件,认真办理检察建议,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大力推进司法民主,一审普通程序案件陪审率达78.58%。

过去一年,全市法院秉持善作善成、久久为功的勇气和韧劲,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扫黑除恶、环资审判、诉讼服务、诉源治理、新闻宣传、文化建设等13项工作受到市委、省法院和最高法院肯定,共有24个集体、34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涌现出以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全省法院“十佳岗位标兵”等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典型。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全市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有清醒的认识:当前,全市法院尚处于爬坡过坎、中流击水的关键时期,面对人民群众对公正司法的更高期待和要求,全市法院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等工作举措还需进一步优化;“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长效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审理疑难复杂、新类型案件的能力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干警为民意识、责任意识、规范意识、廉洁意识还需进一步增强。对此,我们将认真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采取务实有效措施,持续努力加以解决。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增添了压力和困难。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市委统一领导下,全市法院全力以赴战疫情、防风险、保稳定、护安全。一是在“疫”线校验政治意识。迅速集结力量,抽派280余名干警以入户排查、蹲点值守、志愿服务、走访宣传等形式参与联防联控2300余人次,开展应急值守530余人次,协助入户排查6500余户,发放宣传资料2.5万余份,用责任和坚守铸就平安墙。二是在“疫”线坚守使命职责。出台依法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稳定二十六条措施,加强涉疫审判指导。荥经法院依法严惩全市首例涉防疫物资诈骗案,名山法院快速审结一起妨害疫情防控案,有力维护防疫秩序和社会稳定。两级法院及时为复工企业送上“法治礼包”,用法治方式助力稳增长、稳就业。三是在“疫”线创新司法服务。引导群众运用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四川微法院、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等开展“非接触式”诉讼活动,在线立案2218件,线上调解、开庭459件。全面推行“阳光执行APP”,架起“云端”执行新通道。探索开展互联网、微信、短信、电话录音公证等多位一体送达方式,有效提高办案效率。四是在“疫”线抓实宣传引导。高度关注疫情防控期间新闻宣传重点热点,第一时间制发《关于依法从严惩处妨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犯罪行为的通告》,在乡村社区广泛张贴并录音播放;与市卫健委联合举办在线“胖墩普法防疫站”,发布《“天价口罩”“传播谣言”…这30个罪名请务必知道》,阅读量破10万;制作短片《法院抗疫Disco》,浏览量超20万。宣传先进事迹16期41人,充分展现法院干警担当作为。

当前,疫情防控向常态化防控转变,复工复产驶入快行道,各项工作任务更重、难度更大、要求更高。下一步,全市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政法工作会议各项部署,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和“实体运行、实绩提升”工作标准,持续深化“六化工作法”,推进“6+2”系列重点工作由“实”到“深”转化,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是坚持政治建设与审执工作深度融合,努力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有新突破。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政治素养。探索建立应对疫情、灾情等特殊事件的司法长效机制,体现政治担当。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坚决执行“三个规定”及“三非”机制,增强政治定力。

二是坚持服务大局与发挥审判职能深度融合,努力在建设平安法治雅安上有新突破。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依法、及时、妥善审执涉疫情案件,保障复工复产和大局稳定。妥善审理重大案件,强化司法建议,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在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护航民营经济、保障“三大攻坚战”、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解决执行难”等方面下深功,充分发挥社会稳定运行调节器重要作用。

三是坚持源头治理与纠纷预防化解深度融合,努力在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上有新突破。贯彻落实市“两办”深化“诉源治理”实施方案,推动健全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体系,提升“诉源治理”成效。激活“立审执监访”各环节纠纷过滤功能,加强诉内流程源头治理。依托人民法庭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助推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四是坚持司法为民与提升司法效率深度融合,努力在升级打造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上有新突破。树立“大服务”理念,深化诉讼服务中心功能定位,完善繁简分流标准,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加快“两个一站式”建设,深入推进线上线下诉讼服务联动应用,打造“体民情、精业务、懂技术、善协作”的高水平诉讼服务队伍。

五是坚持改革创新与遵循司法规律深度融合,努力在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上有新突破。始终围绕审判执行第一要务,充分发挥司法改革和信息化建设的双核双轮双翼作用。做深庭审实质化、做细审判管理、做实人事制度配套改革、做好裁判尺度统一、做优智慧法院建设,推进司法审判真正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六是坚持以文化人与提高队伍素质深度融合,努力在锻造过硬法院队伍上有新突破。持续加强政治文化、学研文化、实干文化、廉政文化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队伍。深化司法公开、“请进来”“走出去”特色活动,运用好法治教育“三个课堂”,增强法院文化吸引功能,提升司法公信力。

各位代表,立足新起点,迎接新挑战。全市法院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决议,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为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创造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崭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