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报告 >> 正文

2017年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02-27】 【字号: 】  【关闭此页

2018年2月10日在雅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祝  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

2017年,全市法院在市委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市政府支持、市政协民主监督和上级法院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时时对照“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崇高目标,牢牢把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工作主线,紧紧围绕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战略定位,稳中求进、革新破难,为全市大局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共受理案件24551件,办结23858件,同比分别上升4.4%、8.36%,结案率97.18%,列全省第四位;其中市中院受理2635件,办结2587件,分别下降15.33%、15.48%,结案率98.17%,高于全省4.82个百分点。

一、彰显忠诚本色,强化深度忧患,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2017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我们忠诚使命,枕戈待旦,奋力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图安。

观大势,切实提高法院工作政治站位。增强预见性,把牢稳中求进总基调,清醒认识维稳创安复杂严峻态势,前瞻研判应对29项重点难点维稳问题。发布“崇雅尚法,居安思危”院训,统一思想,未雨绸缪。增强主动性,认真落实市委决策部署,主动向市委请示报告重大工作15次,主要领导批示21次,有力推动了法院把握方向、公正司法、破解难题。增强全局性,出台保障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司法意见等指导文件6件。既严格维稳“分级负责”,又大力协作“属地管理”。

保平安,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受理案件1296件,审结1272件,分别上升0.5%、2.58%。维护国家安全,严惩涉暴涉枪和邪教等犯罪,审结案件42件。保障社会安宁,严惩严重危害社会公共安全犯罪,审结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抢劫、毒品等案件284件。潘某某、伍某某等特大犯罪团伙制贩毒品40余公斤,2名主犯被判处死刑。审结经济领域犯罪案件36件,涉案金额10.6亿元。守护人民安康,严惩严重影响群众安全犯罪,审结盗窃、危害食药安全、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案件267件。荥经法院审结四川高速首例“超载入刑”案,社会普遍好评。助推政治生态安定,严惩贪腐犯罪,审结市水务局原副局长胡某某受贿案等35件、任某某行贿案等4件。促进长治久安,宽严相济,保障人权,从宽处理自首、立功和未成年人犯罪,免予刑事处罚20人。公开审结减刑假释案件297件。

守底线,全力确保涉稳事件“零发生”。大联动,强化反恐维稳安保机制,形成严密责任体系;与公安、社区等应急互动,升级安防,保障诉讼安全。大排查,滚动更新维稳台账,叠加排查风险隐患89个;落实“清单制+责任制”,定期通报要情24期;落实“三同步”,有效处置舆情8件。大化解,开展“创平安、迎盛会”专项行动,院领导带头接访、下访1296人次,包案化解重点信访案13件,涉诉信访同比减少6.1%;敢于担当,判处寻衅滋事等“非访”案件4件,震慑警示效应明显。坚决守住“六个不发生”底线,信访维稳工作被最高法院评为全国先进。

二、彰显公正品格,强化责任担当,为发展振兴大局提供有力保障

2017年是我市重建圆满收官后实施发展振兴战略的第一年。我们胸怀大局,依法履职,切实做到维护公平、凸显正义。

促发展,充分发挥民商事审判职能。受理案件13296件,审结12952件,分别上升7.23%,12.5%。保障项目建设,审结建设用地使用权、招商引资等案件487件。妥善化解金鑫矿业与雅康高速公司财产损害赔偿纠纷。巩固重建成果,天全、芦山、宝兴法院关口前移,化解建设工程合同、买卖、租赁等涉重建纠纷600余件。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市委常委会报告“执转破”工作,稳妥推进鼎恒公司、雅惠商贸等10件破产案件审理,注重“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当好“生病企业的医院”,优化资源配置和产业升级;审结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农村建设用地使用权等纠纷104件,石棉法院黄果柑纠纷处置等特色机制精准化解涉农纠纷200余件,深受农民群众欢迎。防范金融风险,与监管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审结保险、金融、借贷等案件2323件。服务创新驱动,与工商部门建立商标专用权保护机制,审结“泸州老窖”商标侵权等知识产权案件12件。强化产权保护,审结商品房、股权等财产权属纠纷56件。出台服务民营经济司法意见。主动走访调研,依法保障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结案3件。

“绿美”,充分发挥环资审判职能。受理案件327件,审结319件,分别上升4.2%、7.4%。出台保障意见,无缝对接生态建设和环保督察。强化机制创新,在全省第二个实现两级法院均设环资庭,市中院被确定为全省重大环资犯罪案件提级管辖试点的3个中院之一。依法惩处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审结非法猎捕、占用农地、盗伐滥伐林木等刑事案件77件。汉源法院对非法占用农地的陈某某判有期徒刑并处罚金,雨城法院对“非法收购羚牛案”被告人丁某某依法定罪免处,社会反响良好。落实损害担责、全面赔偿原则,审结民事案件125件。监督支持并重,审结行政案件117件。丰富恢复性司法举措,荥经法院在全省率先建立补植复绿警示教育基地,《四川日报》专题报道。我市3案入选全省环资典型案例,比例列全省第一。市中院荣获全省打击破坏生态资源犯罪工作先进集体;在全国法院会议上交流经验,被命名为四川唯一的“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司法实践基地”。

履承诺,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受理案件8854件,执结8554件,分别上升15.5%、23.31%;执结率96.61%,列全省第六;执行到位标的额7.66亿元,上升14.16%。瞄准“四个基本”攻坚破难、步步争胜:规避、抗拒和干预执行基本遏制,开展“百日执行攻坚”“打击拒执、惩戒老赖”“司法大拜年”专项行动,查询财产信息24.98万次,全方位曝光2341名“老赖”,在贷款审批、高消费等方面严格审查限制1327人次,罚款22.13万元,拘留115人,追究刑事责任2人。宝兴法院做足信用惩戒,促使183名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义务,助推诚信风尚。消极、选择性和乱执行情形基本消除,狠抓执行规范建设,完成案款清理和“一案一账户”管理,统一网上办案,强化节点管控,恪守“十个严禁”,专项整治拖延办案、滥用权力。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配套机制问题基本解决,严格退出和恢复标准,终本率95.9%。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基本执结,开展“万人亮剑、千案攻坚”大会战,实施调查令和悬赏执行,结案率99.27%,列全省第五。名山法院执行成效显著,被省高院通报表彰。持续宣传执行,刊发专稿216篇,公布典型案件46件,开办专栏9期,新闻发布6场,川台《黄金30分》连续9期报道雅安攻克执行难。“执行不能”现象逐步被社会认知和接受。第三方评估指标中除需长期坚持的10项外,另57项基本完成。

三、彰显为民宗旨,强化价值引领,为建设法治雅安发挥独特作用

2017年是全面依法治国按下“快进键”之年。我们回应期待,发挥优势,积极做到定分止争、弘扬法治。

化争议,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受理案件364件,审结358件,分别下降26.17%和26.94%。加强合法性审查,判决撤销行政行为、确认无效或要求履行法定职责18件,占比15.65%。加强实质性化解,一审调撤29件,占比13%。汉源姜某某等房屋行政征收系列案复杂疑难且长期争议,法院付出极大努力,审理结果各方认同。加强非诉审查,审查25件,准予执行15件。依法治理滥诉,一审驳回起诉50件,占比22.42%,新收案下降22.37%。强化相对集中管辖、府院联动、白皮书、司法建议“四项抓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77.3%,列全省第三。

强助力,悉心推进司法扶贫。召开全市法院司法扶贫推进会,统筹部署司法切入。惩治群众身边“微腐败”,审结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12件。严惩侵害贫困群众利益的行为,审结非法集资、合同诈骗、销售伪劣商品等案件11件。化解返乡农民工创业、扶贫企业合同等纠纷802件。保障扶贫政策落实,审结扶贫产业项目中的征地拆迁、安置等案件117件。开展“涉贫案件专项执行”,强化司法救助,减免缓诉讼费266.9万元。赴联系村督导56次,推动17个产业项目落地,落实帮扶资金121万元。

勤实践,不断丰富法治新举措。服务更见效,“一对一”倾听、“三个当天”办理、QQ微信调解等让群众暖心。邀请15个调解组织入驻,调解2338件,确认人民调解协议396件,让群众顺心。雨城法院成功调解碧峰峡景区旅游服务合同纠纷案、名山法院妥善处理“山水茗都”110余户业主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系列案等,实现维权维稳统一,赢得各方满意。人民法庭结案3859件,多数纠纷在基层解决,让群众安心。治理更有力,推动民商事案件万人起诉率纳入综治目标考核。社区矫正、回访帮教82人次,封存36名未成年人轻罪记录。试点家事审判方式改革,妥处婚姻家庭案件3459件,调撤率59.15%。配合贯彻《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实施“法官驻村入点进万家”,巡回审判828件次;巩固与飞地园区共建共治协作机制,化解涉园区纠纷500余件。天全法院妥善处理天泰合金厂系列执行案,有力保障了始阳工业园区建设。导向更鲜明,发挥司法评价引领、稳定预期价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用好“三个课堂”,发布年度十大典型案件,制发“三案三法”26期(部),开展特色普法宣传172场次。石棉法院拍摄“涉毒违法、终铸恶果”等微视频,进村入户打造贴近群众的立体宣传网络,受到广泛称道。

四、彰显公信尺度,强化改革创新,为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付出不懈努力

2017年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决战之年。我们坚定意志,激流勇进,戮力做到提质增效、答卷合格。

明责任,强力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以“钉钉子”精神抓牢抓实改革。人员分类管理到位,组建审判团队83个,一线审判力量增加21.2%,资源配置更趋优化。司法责任有效落实,系统集成权责清单、绩效考核等31项制度,办案质量终身负责;院庭长示范办案10276件,占比43.07%;召开专业法官会议37次,审委会讨论案件下降34.04%,独任法官、合议庭签发文书达99.47%。职业保障不断完善,落实与法官单独职务序列相衔接、与业绩相关联的考核制度。“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法官主体地位凸显,多、快、好办案的内生动力不断激发。全市法院结案率提高3.55个百分点,平均审理天数58.56天,减少3.87天;法官人均结案128件,同比增加31件;生效案件服判息诉率98.83%,上升1.71%。22项改革任务全部落实,顺利通过省委政法委、改革办和省高院督查验收。改革效能和公信力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求效能,全面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巩固立案登记制改革成果,当场登记立案率99%以上。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强化司法证明、控辩对抗和庭审实质化,鉴定人、证人出庭率提高11%,严格非法证据排除,杜绝冤假错案;“轻刑快办”339件,平均用时8.1天,走在全省前列。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试点发挥省级改革示范项目效应,受到省委改革办和最高法院第五巡回法庭肯定。加强繁简分流机制改革,探索要素式庭审、令状式文书、示范性诉讼,适用小额诉讼和简易程序审结案件9178件,上升5.85%,占一审的78.27%。雨城法院成为全省改革示范单位。完成刑事涉案财物管理处置改革。

抢机遇,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赴南京、上海、苏州等先进地区学习取经,邀请全国知名信息网络公司开展现场培训。以“三全三化”为目标,明确“建管用显”推进路径,加强数据录入、存储、维护“三大基础”保障,推进诉讼服务、庭审规范、安保监控“三大系统”建设。建成科技法庭50个,在全省第五位完成57.8万卷档案数字化。试点庭审语音识别、电子卷宗深度应用、裁判文书智能纠错等系统。完善“三位一体”诉讼服务体系,电子缴费、远程接访、在线调解等更加方便群众,网上立案2134件,列全省第三。

五、彰显从严作风,强化职业修养,为打造过硬队伍厉行真招实举

2017年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第一年。我们真学实做,从严锤炼,决心做到优化素能、取信于民。

讲政治,坚持司法必须自身纯。信念纯粹。开展“五全五大”活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开展宪法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坚定法治信仰,确保对党纯粹而无条件的忠诚。思想纯正。开展“两学一做”“四对照四提升 做忠诚卫士”“两个大讨论”“两坚定一护航”、学习周卫东等教育实践,确立“绿色民本情,金色公信力”法院精神,纯正意识形态、筑牢思想根基。组织纯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市中院在全市交流党建经验,获评省级最佳文明单位。全市法院选任交流干部68人。40个集体、27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创历史新高。

练本领,坚持司法必须自身强。强能力,采取网络教育、实地观摩、专题定制、分类考试等培训3000余人次。开展十大审判业务专家、“十佳庭审”、岗位标兵、学术调研、裁判文书等评比,15项成果被省高院评优。强管理,细化审判管理、督促检查等规范性制度59项。以文化自信促司法公信,市中院示范带动,名山法院“青年汇”入围全省法院“十大文化特色项目”,荥经法院《愿世界温柔待你》征文被中央政法委评为全国二等奖。强基层,以“三个指导”为抓手,帮助基层法院解决现实困难,市中院获评全省法院基层基础建设先进集体。

严规矩,坚持司法必须自身廉。促进作风廉,广泛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日”、反面典型警示等活动,实施严管队伍“十条禁令”。芦山法院开展每月纪律作风大检查,队伍面貌持续改变。夯实“两个责任”,强化正风肃纪,深挖整治“六难三案”余孽,开展三项整改“回头看”,严防“四风”重演。致力司法廉,高度重视司改后权力分散可能导致的风险,建立流程管理、审判监督、“三评查”、舆情分析、信息化静默监管直至信访举报等配套机制。司法巡查全覆盖,抽查114件案件,纠正问题12个。支持监察体制和纪委派驻机构改革。零容忍惩不廉,践行“四种形态”,集体廉政谈话和诫勉谈话157人次,通报65人,记过1人。受理信访举报89件,同比下降12.4%。

六、彰显阳光属性,强化监督意识,为人民当家作主奉献赤子情怀

2017年是我市换届后民主法治建设展现新气象的开局之年。我们敞开心扉,畅通渠道,自觉做到虚心受教、民主公开。

重改进,接受监督更加自觉。把向市人大负责作为重大法定责任,市中院主动向常委会汇报14件次,主要领导多次批示鼓励;贯彻“真、实、效”要求,认真落实人代会决议、“基本解决执行难”专题报告审议和半年评议意见。把代表委员真知灼见作为改进工作的宝贵契机,精心办理意见建议23件。把接受政协及各方监督作为内在需要,定期向市政协主席会通报工作,积极配合协商交流和视察调研;办理检察建议18件,审结抗诉案件10件;向媒体发布重要工作、典型案件85件次。

听民声,联络沟通更加经常。践行“人民法院人民建、人民管、人民爱”理念,拓展民意沟通,深化“十大专项联络活动”,邀请460名代表委员、民主党派人士和892名群众代表参加旁听庭审、模拟开庭、见证执行、考核评比、监督宣誓。倾听辩护意见,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增进司法民主,加强人民陪审工作,陪审员参审2570件,占一审普通程序的95.79%。

聚共识,司法公开更加深入。厚筑“四大平台”,完善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公开审判流程信息11536条、裁判文书23178份、执行信息9854条,多媒体公开庭审400余件、直播302件,32万人次观看。杜绝暗箱操作,保障当事人利益最大化,网络拍卖117件,成交金额1.28亿元。

各位代表,2017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重大使命和严峻挑战,全市法院展现奋斗姿态和进取精神,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新成绩,这是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和各位代表委员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向大家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全市法院工作中的主要问题是:与新时代新需要相比,在服务保障大局上还有惯性思维和被动状况;一些法官独立负责和抵御风险能力不足;有的干警群众观念不强、作风不严;底子薄、人才缺、不平衡的全市院情尚未根本改变,办案压力不断增大,配套改革和保障亟待加强。对此,我们始终清醒坚定,将认真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持续努力加以解决。

2018年,全市法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政法工作会和市委四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领导,围绕市委“1485”总体发展思路,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奋力履行人民法院新时代新使命,为推进绿色发展振兴、加快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在切实体现更强效果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上有新作为。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法官头脑、指导司法实践、推动法院工作。紧密联系实际,激发热情,久久为功,确保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为我市大局营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二)在努力建设更好水平的平安法治雅安上有新作为。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实施。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惩各类严重刑事犯罪,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做好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衔接工作,严惩腐败犯罪,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突出保护群众合法权利,积极促进依法行政。推动共建共治共享,保护公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通过公正审判惩恶扬善、树立规则、明确界限,坚决捍卫公平正义。

(三)在有效服务更高质量的绿色发展振兴上有新作为。加强破产审判,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商事审判,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加强知识产权审判,服务创新驱动。加强涉农纠纷审理,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健全争端依法解决机制,服务对外开放和“项目攻坚年”。加强产权司法保护,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加强环资审判,保障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雅安绿美发展。

(四)在持续保障更大获得的民生福祉上有新作为。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强化民生领域司法供给,妥善审理涉民生案件,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及时实现胜诉权益、促进诚信建设和长效治理。深入抓好“司法扶贫”。深化多元解纷和信息化服务,创新便民惠民举措。发扬司法民主,保障群众多途径多形式有序参与司法。

(五)在不懈推动更优公信的司法改革上有新作为。坚定改革到底决心,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加快员额管理、新型办案团队、内设机构改革、新型司法监督管理机制和职业保障制度配套完善。保持专注公信定力,注重改革“回头看”,切实把握规律、克难除弊、回应关切。打造智慧法院,探索司法大数据、人工智能开发应用,努力推动审判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六)在锐意打造更严标准的过硬队伍上有新作为。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眼“五个过硬”和“三化”要求,突出增强有效防控风险、运用法律政策和适应运用新媒体能力。推进法院文化建设,加强基层基础和履职保障。探索建立司法标准化体系。全面从严治党管院,惩治腐败零容忍,严防“四风”不止步。

各位代表,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全市法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砥砺奋进,为我市决胜“五年整体跨越”和加快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全力以赴、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