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调研远程诊疗建设及中医药法贯彻执行情况

 【发布日期:2023-04-17】 【字号: 】  【关闭此页

4月10日至13日,由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李云忠带队,联合市卫健委组成调研组先后深入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及雨城区、荥经县、名山区的9个城区医院和基层卫生院开展了远程诊疗建设工作及中医药法贯彻落实情况调研。通过实地查看医院中医特色科室设置、中药制剂饮片管理、远程医疗设施设备配置,走访病人,与医护人员交流,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充分了解我市城乡医院远程诊疗建设和中医药发展情况及存在问题。

▲在市人民医院中医馆调研

近年来,市县(区)医疗机构充分利用互联网积极发展远程诊疗技术,在标本远程检验、影像远程诊断、疑难病远程会诊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果;通过大力宣传中医药法,接受中医诊疗人数不断增加,较好地满足了病人需求,群众接受度越来越高,特别是乡镇(社区)卫生机构大力发展中医特色治疗,结合远程诊疗技术发展,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名山区中医院临方制剂中心调研

    调研组通过调研座谈发现:工作中仍存在信息化系统不完善、远程诊疗与群众需求差距大、中医医院建设相对滞后、乡镇卫生院设备设施老旧、发展资金不足、人才引留难等问题。调研组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加强与省级医院远程诊疗的对接合作,各区县人民医院远程会诊系统要加快接入市医联体平台,实现院内与院外信息共享,远程会诊时能直接访问会诊病人病例信息、检查检验报告,使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二是积极开展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中医药文化宣传活动,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的宣传,推出一批中医药文化的精品活动,更好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文化和科普需求。三是深入挖掘中医药传统文化内涵,不断提升中医药疗效,创新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让古老的中医药在新时代焕发勃勃生机。

    荥经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涛、名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秦德全等领导参加调研。(教科文卫工委、荥经人大、名山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