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推动妇女权益保障更好实现广大妇女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工作侧记

 【发布日期:2022-09-15】 【字号: 】  【关闭此页

妇女是人类文明的开创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妇女的法律地位与法治保障水平体现了一个国家和社会的文明与进步程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于1992年七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表决通过。此后,分别于2005年、2018年修正。该法实施近30年来,有力推动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深入人心、落地实施,全面促进提高了妇女权益保障水平。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这部法律在实施中面临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亟待进一步修改完善。雅安市人大常委会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2022年1月、8月分别组织开展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一、二次审议稿征求意见工作。

在广泛征求各部门、单位、立法联系点立法意见建议的同时,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深入雨城区草坝镇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记录基层群众心声,共有包括村、社区妇联主席在内的25个基层单位负责人和基层群众踊跃发言,纷纷就妇女权益保障领域长期存在的一些痛点、难点问题,针对优化妇女发展环境、加强制度机制构建,在权利确认、预防性保障、侵害处置、救济措施、责任追究等方面提出了大量修改意见建议。

“修订草案增加了‘婚姻登记机关提供婚姻家庭辅导服务’‘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依法提供婚姻家庭辅导服务’,这个规定特别好,通过这个机制和载体引导当代青年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的婚恋观和家庭观,对促进家庭幸福、社会和谐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

“在现实生活中招录招聘有限制女性的现象,由谁对这些招录招聘公告进行审核并督促纠正,建议在立法中增加相关内容,切实保障妇女在就业中不受歧视。”

市妇联副主席蒋雅彬发言说,目前雅安建立了两个省级妇女儿童维权站点,6县2区开设了婚前第一课堂,12338妇女维权公益服务热线是由全国妇联设立的全国统一号码、统一规范的妇女维权热线,主要为妇女儿童提供法律、婚姻、家庭、心理、教育等方面的咨询并受理有关妇女儿童侵权案件的投诉。建议在立法中增加对家暴、性骚扰、性侵害等侵犯女性合法权益行为的刚性惩罚措施,并及时向她们提供必要的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  

在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征求意见时,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专程到立法信息征集点之一、宝兴县最远乡镇、平均海拔2500米以上的硗碛藏族乡,专门听取少数民族群众的修改意见建议。在硗碛藏族乡咎落村村委会,来自该乡各村妇联主席、学校老师以及民宿旅游商户等12位藏族妇女代表,结合自身工作生活、民族习俗、地域环境,围绕妇女权益保障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健全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文化和教育权益、婚姻家庭权益等方面,从妇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困难的实际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接地气”的修改意见建议。

“增加医疗机构施行生育手术、特殊检查或者特殊治疗时,妇女不能表达自己意愿的,其丈夫、子女和关系人与妇女父母意见不一致时,应当尊重妇女父母意愿。

“在学校之外,增加家庭应当根据女学生的年龄阶段,进行生理卫生、心理健康、自我保护教育。

“国家在开展突发事件应对和社会救助时,应当保障女性卫生用品以及母婴用品的需求。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备案审查监督科科长欧阳小聘建议,将修订草案中的“妇女联合会应当积极参与法律、法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的制定或者修改,并对涉及妇女权益的法律、法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的贯彻实施情况提出意见建议”修改为“涉及妇女权益保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的制定或者修改以及贯彻实施情况,应当征求或听取妇女联合会的意见建议,并对法律、法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的贯彻实施情况中涉及妇女权益的内容提出意见建议”。

嘎子村妇联主席说,“作为一名基层藏族群众,有机会参与国家立法,行使民主权利的过程将成为她毕生难忘的经历。”

“能在家门口参与国家立法,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今天与其说听取我们基层的意见建议,其实更多的是实实在在给我们上了一堂妇女权益保障的法治课。以后我们基层的普法工作也可以创新方式方法,有针对性地选择与基层群众自身权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宣传,效果可能就会更好”,宝兴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顺军说。

“我们拓展征求意见方法渠道,通过座谈、走访、调研、召开坝坝会等方式,邀请社会各行各业代表参与立法,不断拉近基层群众与立法机关的距离,让‘原汁原味’的意见建议,成为国家立法的‘源头活水’”,雅安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琼说。

该修订草案两次征求意见,市级19个部门(单位)、19个市本级基层立法联系点、14个立法信息员等提出了修改意见建议近100余条。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对收集的修改意见建议进行归纳整理,集体讨论逐条研究2次,对修订草案一次审议稿梳理上报30条修改意见建议,对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梳理上报25条修改意见建议。经过对照核查,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已采纳一次审议稿上报的其中3条修改意见建议,基层立法联系点逐渐成为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的“民意窗”和“连心桥”,充分展现了作为反映群众心声、体现民意“直通车”的强大功能。(法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