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小建议”带来市民生活“大变化”——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代表建议得到办理落实

 【发布日期:2022-08-16】 【字号: 】  【关闭此页

每一年雅安都在悄悄变化,小到路边绿化的美化,大到交通道路的修建……正是一点一滴的变化,让雅安人民的生活有了质的飞跃。这其中,离不开雅安市各级人大代表的努力。

今年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市级人大代表依法提出代表建议233件,其中7项建议被列为年度重点督办建议。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牵头督办,市政府分管副市长牵头领办,相关职能部门具体承办,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办事工作机构具体督办”的工作机制,一个个建议得到了办理落实,雅安人民的生活也在悄悄发生改变。

生活安全 警惕燃气管道超期“服役”

天然气给人们生活带来便捷,但一旦疏忽大意或者使用不当,极易引发安全事故。近年来,多个地方发生燃气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加强天然气安全管理成为社会高度关注的话题。

紧盯社会焦点,市人大代表程宜提交了《关于加强天然气安全管理工作的建议》,建议通过强化用气安全宣传、做好用气安全服务、提供便民服务等举措,提高燃气软管的安全可靠度。

“雅安市天然气有限公司在2000年6月成立,开始推广宣传使用天然气,第一批天然气用户迄今已二十余年。”程宜表示,雅安早期燃气器具连接软管基本为橡胶管,这种材质极易老化、脱落、龟裂,很多用户没有注意其存在的安全隐患,也很少接受相关安全检查,软管还在超期“服役”。

按照重点督办代表建议责任分工表,市住建局负责主办。该局严格对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办理。今年以来,组织开展了全市“燃气安全进万家”活动,通过发布公开信、制作明白卡进行多种形式安全宣传,普及泄漏应急处置、燃具隐患自查、软管老化等安全用气常识,对居民用户的燃气管道和阀门是否私拉乱接、燃气燃烧器具是否合格、连接软管是否超出使用年限等12个方面,进行全覆盖走访、拉网式排查。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燃气经营企业、公共场所、老旧小区、燃气工程、燃气器具、燃气管道设施等方面,紧盯重点单位、重点场所、重点环节,加强风险防范、管控和处置。”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旅游红利 打造川藏游网红始发站

今年4月,“川藏第一关·启程在雅安”G318川藏大本营系列活动在金鸡关启动,活动依托雅安作为G318的中心区域和康藏公路零起点的优势,邀请广大自驾爱好者和游客来此“打卡”。

活动的背后,离不开市人大代表王惠挺等11名代表提交的《关于在金鸡关打造G318“最美风景线”中国川藏游网红始发站的建议》。

“国内大多数自驾游者或骑行者,习惯上把雅安作为川藏线旅游的起始点,因为这里是四川盆地至青藏高原自然地理过渡带。”经过实地调研,王惠挺认为,金鸡关是茶马古道进入雅安的第一个关口,处于三区同城化的核心点上,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如果可以在金鸡关配套修建停车场、临时驿站、卡通乐园、旅游咨询服务等设施,这里将成为雅安川藏游门户集结地,出发点和新驿站。

建议提交后,得到主办单位雨城区政府、协办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重视,市人大常委会城环资工委先后两次组织王惠挺前往金鸡关高速出口现场调研。

目前,金鸡关已被纳入市交建集团负责的“318·川藏线零公里自驾游大本营”项目中,总规划占地面积243.5亩,将充分利用雅安作为川藏公路起点的优势,建设纪念广场、博物馆、自驾游服务区等项目。下一步,雨城区将积极配合市级相关部门做好该项目的推进,进一步深挖西康文化、茶文化和茶马古道文化,通过川藏主题活动引流,瞄准自驾人士,辐射骑行、徒步、摄影、亲子等人群,致力打造“重温西康往事、品读千秋藏茶、感悟雅味春秋”的文化创意产业群,打造“此生必驾318,首站打卡到雅安”的文旅IP,着力凸显“世界第三极,雅安零公里”的战略优势。

“办理情况很满意,希望以这样的举措,不断向外推介雅安文旅资源产品,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王惠挺说。

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方式及时配套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新能源电动汽车出现在雅安大街小巷,但充电问题也成为市民头疼的问题。为此,市人大代表周莉提出了《关于在交通要道及居民小区等公共场所增设电动汽车充电装置的建议》。

周莉表示,部分小区和公共场所虽然安装了汽车充电桩,但数量远远不够;很多小区设施不完备,无法安装充电桩,如果充电便利的问题得不到解决,将影响市民的生活出行。

“应该在公共区域加大充电桩的投入,如果小区符合安装条件和安全条件的,也应支持安装充电桩。”周莉建议,有关部门应同时加强对充电桩的管理,在充电桩区域增设监控探头等监控设备,及时对充电桩使用及周边的安全进行监控和检测。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按相关要求对政府投资类公园、大型公共停车场按照不低于总停车位10%的比例增设充电设施,同时指导相关部门对商业广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公共停车场改(扩)建工程按一定比例增加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今年预计增加充电站点约12个。

与此同时,从顶层设计上,市发展改革委正在修订完善《雅安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市住建部门牵头制定充电设施建设管理办法,规范建成小区和公共区域充电设施建设行为;市自规局将对新建小区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要求,督促做好新建小区电力负荷、消防设施配套等工作,从源头上解决充电设施建设的合规性问题;市交通部门将在国省干线和高速公路推广建设汽车充电设施。

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负责人介绍,目前重点督办代表建议工作已完成,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对代表建议办理实效进行量化评价,并适时开展“回头看”,对答复承诺事项落实情况逐一核实,形成“闭环”管理,努力使代表的“好声音”收到“好回音”。(人代工委 徐茂森、雅安日报 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