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强化“闭环”管理 抓好“后半篇”文章落实——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开展法治公园建设专项调研

 【发布日期:2022-02-25】 【字号: 】  【关闭此页

近年来,芦山县人大常委会按照“切口小、切入深、震动大、效果好”的调研工作要求,强化“闭环”管理,抓实“后半篇”文章落实情况,针对问题紧盯不放,一抓到底,问题不解决绝不放手,大力促进了一项项远景谋划转化为一件件可感可触的发展成果。

去年9月,在县人大常委会向县委报送的《关于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工作调研报告》上,明确将“金花法治公园暨法治教育基地建设”作为县人大常委会重点督促检查的内容。半年时间已过,基地“是否建成,效果如何”,带着问题,2022224日,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志琼带队,对芦山法治公园建设情况开展“回头看”专题调研。

“法治公园建设主题突出,设计大气,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材料,效果震撼,成绩值得肯定”,在金花法治公园暨法治教育基地,调研组成员纷纷称赞道。据县司法局局长杨蓉介绍,芦山金花法治公园一期建设去年10月启动,投入建设资金400万,室外建设面积69000平方米,实内建设面积4700平方米,共打造“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长廊”“警钟楼”等21个点位,目前已基本完成。

为确保金花法治公园暨法治教育基地早日投入使用,充分发挥青少年法治教育、群众普法教育、研学旅游等作用,调研组提出,一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进一步加快教育基地室内室外建设进度,确保早日向群众全面开放;二要加强环境的维护,加强与环卫、园林绿化、公安等职能部门的联系,进一步明确职责,确保法治公园环境整洁,各类设施安全有保障;三要借助城市治理提升契机,争取上级部门的指导支持,多方面争取筹集资金,早日启动二期工程建设;四要加强宣传谋划,积极开发法治文创产品,进一步拓宽法治研学基地渠道,借力旅游市场推手,打造全市全省法制文化建设打卡地,不断提升秀美芦山美誉度。(芦山人大 王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