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刘平到天全县调研国有自然资源管理及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情况

 【发布日期:2021-09-24】 【字号: 】  【关闭此页

9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平率调研组赴天全调研国有自然资源管理及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情况。

▲座谈会现场

在林业局,调研组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了天全县国有自然资源管理及大熊猫国家公园工作开展情况报告以及天全县“空天地”一体化监测系统情况报告。

刘平指出按照中办发〔2017〕33号文件要求,全面推进建立政府向人大报告国有资产制度,林业工作是重点内容。天全县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坚持发展和保护并重,在生态建设保护方面成效显著、亮点突出。天全县在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绿色矿山创建,森林资源与全域旅游发展有机结合等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与努力,取得较好成绩,值得肯定。刘平强调,天全县自然资源十分丰富,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高质量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高水平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目标,多措并举,把国有林地生态资源安全保护好,把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好;要把握发展机遇,加强分析研判,留足未来发展空间,充分发挥自然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

▲在白沙河国有林场白沙坪管护站实地调研

“管护责任是否明确?”“巡查台账是否完善?”……在白沙河国有林场白沙坪管护站,调研组与相关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详细询问了近年来在天然林保护和利用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通过实地走访查看了解管护站基本情况,并听取了管护站管理运行情况汇报。调研组提出:一要加强资源保护,管护站要通过网格化管理,推动管护责任落实、管护标准化建设,严把国有林地、自然保护地“入口关”,强化日常巡护监测和宣传引导,确保国有林地生态资源安全。二要把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找准目标定位,超前谋划、主动思考、勇于创新,“一条主线”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三要做好项目储备申报,强化项目引领,从生态保护与修复、自然教育和生态体验等方面谋划推动实施一批特色项目建设,提升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能力。

市林业局副局长刘雪松、天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吕刚、副县长吕洪锐、县人大财经工委、县林业局、二郎山管委会等相关负责人员陪同调研。(预算工委,天全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