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郑尚堃带队在全市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

 【发布日期:2021-05-21】 【字号: 】  【关闭此页

5月18日2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尚堃带队在全市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

▲郑尚堃在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座谈

在经开区,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汇报等方式,认真检查雅安职业技术学院、省贸易校和省档案校贯彻实施情况。检查组指出,要加强宣传引领,坚持问题导向,以更大的力度、更新的工作招法、更实的工作措施,营造良好氛围,补齐职业教育基础设施设备短板,逐步解决职业教育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提高雅安职业教育办学质量。要进一步强化政府统筹职能,争取支持、多方协调、整合资源,围绕加快建设川西教育中心,合理规划布局,站在促进雅安经济社会发展的角度积极思考职业教育发展的着力点、切入点,落实工作责任,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投入力度,增强职业教育认可度和吸引力。

▲郑尚堃在雨城区开展检查

在雨城区,检查组一行现场查看了雅安市职业高级中学、雅安航空工业联合技工学校、雅安市工交管理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专业设置、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等方面情况,座谈听取了雨城区贯彻落实职业教育法情况汇报,检查组指出:要正确认识职业教育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抓住职业教育发展的关键期,积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相关部门要履职尽责、认真分析当前职业教育面临的新形势,继续加大支持力度,做好服务,统筹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高质量发展;学校要进一步优化教育教学工作,不断提升办学影响力,为社会培养、输送更多优秀人才。

在汉源执法检查深入到县职业高级中学,对职业教育学校建设、经费投入、校内实训基地、师资力量、校企合作、毕业生就业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听取了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贯彻落实职业教育法的情况汇报。执法检查强调:要多层次、多形式加大《职业教育法》的宣传,引导全社会充分认识职业教育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营造重视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要坚持规划引领,将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同步纳入全县“十四五”规划,同步发展;要改革创新机制,进一步提高职业教育水平,坚持“政府主导、面向市场、多方办学”方向,开展多种形式的联合办学,支持和鼓励社会各界参与发展我市的职业教育,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方针,进一步推进校企合作和“订单式”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适合经济发展需要的技术型人才。

▲郑尚堃在荥经县开展检查

在荥经检查查看了县职业中学特色展示中心、农村经济管理实训中心、普职融通班教学现场等,听取了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贯彻实施职业教育法情况汇报后,检查组强调:要进一步提升观念,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很重要批示精神,要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努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要把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要加大投入和保障,要主动在教师队伍建设、硬件建设、财政投入、科学规划等问题上做细做实,同时充分结合本地实际,打造好的特色专业,要以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解决就业为落脚点,不断壮大和发展有鲜明特色和生机活力的现代职业教育。

在天全检查组查看了职业高中建设情况、观摩了学校实训课堂授课情况,听取了天全县政府关于职业教育法贯彻执行情况的汇报,与相关部门进行了交流。针对天全存在的优势和不足,检查组强调,要抓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利用好川藏铁路建设契机和天全区位优势以及民族地区“9+3”政策优势,加大财政投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专业设置,深化产教融合,促进职业教育上新台阶。

市政府副市长于冀川,联系副秘书长陈树泉,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发改委、部门负责人,相关县(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县(区)人民政府负责人,部分市人大代表参加检查。(教科文卫工委,雨城人大、汉源人大、荥经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