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积极建诤言献良策 加强野生动物保护 全国人大调研组来雅就野生动物保护法开展立法调研

 【发布日期:2021-04-16】 【字号: 】  【关闭此页

为深入了解掌握野生动物保护的基本情况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禁食野生动物决定执行的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及相关意见建议等,进一步修改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草案)》,15日至1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雅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草案)》立法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立法调研座谈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丛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副主任杨合庆,国家林草局动植物司副司长武明录,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田万国,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王俊,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白云,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军,市政府副市长王双全,市一级巡视员吴志君,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罗强参加会议。

长期以来,雅安在全市范围内强化普法宣传,不断增强市民保护意识;强化对市场经营者的监督检查,出动执法人员检查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各类经营场所,持续形成禁食野生动物高压态势;同时紧抓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机遇,全面加强栖息地保护,不断完善大熊猫国家公园规划和保护地整合工作。另一方面,我市高度重视禁食野生动物退出处置工作,各地各部门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协调配合,尽快摸清家底,及时化解纠纷矛盾,按照时间节点推进补偿退出、转产转业、动物处置等各项工作。

▲立法调研座谈会

调研组表示,雅安十分重视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在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等方面谋划在前、走在前列,做了大量实质性、基础性工作,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雅安对此次立法调研工作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各部门和省市人大代表围绕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草案有关野生动物保护范围、保护野生动物与平衡人民群众利益和生活习惯、野生动物案件司法侦查审判、野生动物疫源疫情防控及野生动物保护人才队伍建设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对于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草案)》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调研组将对这次调研收到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加以研究吸纳,进一步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草案)》。

▲调研组在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

▲调研组在荥经县大熊猫国家公园共建共管共享服务中心

调研组一行还深入雨城区、荥经县进行了实地调研。(法工委,荥经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