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汉源县人大常委会召开《雅安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若干规定》贯彻实施调研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01-08】 【字号: 】  【关闭此页

1月8日,汉源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贺东风主持召开《雅安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若干规定》贯彻实施调研座谈会。会上,各部门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就宣传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交流;对农村生活垃圾主要来源、种类和分类处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分析研判,就如何提高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采取的措施形成了共识;对克服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和综合施策,着力加强农村基层治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现农村生活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提出了下一步贯彻实施意见。

贺东风指出规定是2020年11月5日雅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通过,2020年11月26日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批准的雅安市地方法规,是推动雅安市农村基层治理,加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改善人居环境,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实现农村生活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推进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的一部重要的地方法规,各乡镇和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规定》的贯彻落实。

贺东风要求,各乡镇和职能部门,一要加大对《规定》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切实做好《规定》实施的宣传发动。充分利用“乡村大喇叭”、流动宣传车、方言话剧、微信等方式,加强对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公益宣传,扩大群众知晓面,增强公众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认识。二要加强工作调研,认真查找差距问题,切实补齐工作短板。汉源21个乡镇分布于不同的海拔高度,居住条件、产业发展、文化意识之间存在差距,参会部门和乡镇结合自身,深入到村、组、农户和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一线中去,倾听《规定》实施中遇到的困难,认真查找差距不足,履职尽责做好《规定》贯彻落实,加强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协调、指导和管理,开展好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利用的技术指导和培训,建立好资源回收利用体系。三要加强资金筹措和管理,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切实保障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运行有序。村(社区)的农村生活垃圾清运费用通过政府补助外,村(社区)民委员会要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健全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经费保障机制,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清运费的补贴机制。村民委员会要加强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做到专款专用,并接受村民监督。四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通力协作综合施策,切实保障《规定》落地落实。强化日常监督管理,乡镇和部门加强沟通衔接,整合政策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引导村民全程参与村规民约制定和完善,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推动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觉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形成上下齐动的工作格局。

县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县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农业农村工委、城环资工委,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生态环境局、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和九襄、富林、宜东、大树等7个乡镇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汉源人大  任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