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彭学松赴名山区马岭镇调研摩崖石刻文物保护情况

 【发布日期:2021-01-13】 【字号: 】  【关闭此页

1月1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学松率民宗外侨工委、农业工委赴名山区马岭镇,专题调研摩崖石刻文物保护情况。

彭学松一行在看灯山仔细查看了摩崖石刻造像,详细了解了摩崖石刻的历史渊源,并听取了关于该石刻保护情况的汇报。

据了解,看灯山海拔845米,位于名山区马岭镇康乐村五组,与成都市蒲江县、眉山市丹棱县交界。该摩崖石刻群位于看灯山长约49米、高约15米的红砂岩壁上,建于唐懿宗咸通年间(公元860年—874年),有大佛雕像1尊,高2.7米,罗汉坐像18尊,小佛立像200余尊。所有石刻佛像神态自然,栩栩如生,是雅安市目前唯一保存较为完整的石刻群。此前该石刻群曾遭损坏,2012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芦山大地震后名山区文物部门专门组织进行了修缮。

彭学松强调,看灯山摩崖石刻历史悠久、雕工精美,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价值。相关部门和政府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认真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正确处理文物保护与利用的关系,合理开发利用文物资源,切实做好管理工作,进一步保护传承优秀历史文化遗产。

名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虎陪同调研。(民宗外侨工委,名山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