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接续产业兴旺 助推农民增收——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中药材产业发展专题调研

 【发布日期:2021-11-23】 【字号: 】  【关闭此页

乡村振兴中产业振兴是基础,而中药材产业发展又是农业产业的重要支柱之一,为有效促进芦山县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战略步伐,近日,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对全县中药材产业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走访了大川镇、飞仙关镇、思延镇等地的中药材基地和部分加工企业、农户,通过实地查看、走访座谈等方式,详细了解了全县中药材产业主导品种、规模、效益等,分析了中药材产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与问题。

调研组认为,近年来,芦山县依托优越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禀赋,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和加工,北部山区“茶药菌”、南部坝区“茶果药”新业态坚实起步,以“川西药谷·禾茂田园”为样板的“药旅融合”发展初见成效。但还存在中药材产业主导品种不突出、规模效应不明显、品牌建设较薄弱、龙头企业带动力不强等问题。

针对存在的问题,调研组建议,一是做优基地,推进标准化种植。引导企业、协会、种植大户建立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按照“市场需要什么发展什么,药企需求什么种植什么”的发展思路,不断扩大基地规模,发展订单种植,努力打造成都平原经济区绿色有机农业产业示范地。二是做精加工,提高市场竞争力。充分利用农业园区平台,引进一批有实力的中药材精深加工企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提高产业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三是做响品牌,提高农产品质量。坚持把品牌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支持企业研发产品,注册商标,申请专利,加大对名牌产品的申报认证和宣传推介力度,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四是做活模式,推进农旅融合发展。依托县“飞仙湖”“汉姜古城”“龙门古镇”等4A级景区辐射带动能力,带动发展县北部山区“茶药菌”、南部坝区“茶果药”产业带相关配套旅游小景点建设,实现“大景区带动小景点、小景点丰富大景区”,探索“农旅”融合新模式。同时,瞄准草本中医养生,在中药材种植的基础上,探索中医、中药元素的养生游、观光游。(芦山人大  张伟)